法國牡蠣業取消用白鼠做安全試驗

【新唐人2010年1月22日訊】今年初,作為歐洲最大的牡蠣生產國,法國政府廢除了有爭議的用白鼠試驗來檢測牡蠣是否安全,決定牡蠣能否出售的做法,這讓法國牡蠣養殖者們感到開心和解脫,他們希望不再受白鼠試驗的困擾,希望更多的遊客回來品嘗他們養殖的美味牡蠣。

白鼠安全試驗的做法是,把新鮮牡蠣肉的消化液注射到三隻白鼠體內,如果24小時內有兩隻白鼠死亡,則表明牡蠣含有毒素,是不安全的,這批牡蠣就會被禁止銷售。

法國牡蠣養殖水域在2005年首次出現有毒微藻,但是用白鼠試驗檢測毒素水平的做法,在過去多年裡一直被牡蠣養殖業認為太過時、不科學,也不可靠。

法國主要牡蠣養殖地阿爾卡雄灣(the Bay of Arcachon)的一個地區,牡蠣養殖集團總裁拉科斯特(Jean-Claude Lacoste)認為,這種試驗不能說明白鼠死於何種原因。

拉科斯特:“這個海灣並不大,很多水域都彼此臨近,有的地方的白鼠死了,而稍遠一點地方的白鼠還活著,這種試驗對我們來言並不可靠。”

白鼠試驗的負面結果,經常導致牡蠣養殖者在生產季節遭受禁銷,嚴重影響收益。現在,牡蠣養殖者聽到白鼠試驗被取消後都鬆了一口氣。

已經是第五代牡蠣養殖者的德利斯(Bernard Delis),高興地表示這個春季和夏季可以輕鬆多了,可以更安心地接待遊客了。

阿爾卡雄灣全年都可以生產和銷售牡蠣,五月到九月是一年中最繁忙的季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