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泰安:中共拿外商開刀 台商如何因應

【新唐人2010年1月22日訊】網路巨擘Google最近在中國受到不合情理的待遇,引起國際軒然大波,Google幾度揚言退出中國市場,雖然最後還是決定忍痛委屈求全,但這事件背後的主因, 如果沒有獲得妥善的解決,中國當局幕後的黑手不放手的話,日後仍潛藏無限隱憂,也為其他在中國投資的外國廠商面臨是否續留中國經營的難題。尤其長期在中國設廠的台商,更是徬徨無措,在過去所發生斑斑血淚的慘痛遭遇,更是讓人無語問蒼天。此後何去何從,是台商今後必須深思的課題,如何能脫困而出,全身而退,無非是急流勇退與團結自保,庶幾為自己求取一線生機。

據了解,Google之所以萌生退出中國市場的念頭,係因其網站Gmail帳戶遭中國駭客入侵,並被轉發之故,嚴重損害客戶的安全和隱私。另外,其搜尋常遭以「據當地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理由,使其喪失部份搜尋功能,無法充分服務用戶,滿足客戶的需求。Google所面臨的問題,顯然係受中共官方介入的結果,這種情形發生在中國並不奇怪,在這般沒有法治只有人治的投資環境裡,無常與不穩定是投資人最為擔心害怕的事。

台商在中國投資設廠,所遭遇的千奇百怪受騙案例可說不勝枚舉。據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所言,在了解追蹤台商受害案件後,會發現每一個案件都是荒謬到令人無法忍受,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且大部份都牽扯到官員的貪贓枉法。在他所著書中舉出投資中國的十二大陷阱,並追蹤近百個案例,但沒有一個能夠討回公道,通常是被迫丟棄多年經營成果,撿回性命已是不幸中之大幸。

明慧教育學會理事長陳彦玲也指出,有一位在台灣百貨公司設有專櫃很有名氣的雨傘製造商,到中國設廠,受到當地權貴幫忙,對方提出要一把傘做紀念,製造商慨然允諾並叫手下送過來,當接到傘後,這位權貴在餐宴中當場拆開包裝並有意的折斷傘柄,竟露出傘骨中的白粉。這種罪是死刑,結果該台商只好放棄一切 廠房設備回台灣保住一命。這是一位南投阿伯親口告訴的故事。

另外,一位忠厚老實年輕人受其長輩之託,至中國管理一家工廠,並獲得四分之一股權為報酬,長輩也交待不可隨意外出,以免惹麻煩。有一天星期六該經理在宿舍不敢外出,突然有人敲門,原來是該廠會計小姐拿帳冊問他,他表示星期一再來,但抝不過會計要求,當他打開房門時,該小姐馬上自動的脫掉衣服並且大喊非禮,樓下立刻上來一批人,小姐的父親也出現。人證物證沒話說,結果雙方和解,該年輕經理交出工廠的四分之一股權擺平這件糾紛,人也回台灣。

當然,中共的欺騙伎倆層出不窮,比如不履行承諾套牢投資人、不履行合約侵佔投資人權益、不遵守法律掠奪投資人資產、假合資真詐財、假借據真要錢強取豪奪,更有甚者,罪名莫須有先囚禁再加以掠奪,花樣簡直匪夷所思。

面對如此凶狠奸詐的角色,台商如何自求多福、安然身退。有識之士認為應動用國際媒體,揭發中共迫害投資人真相,使其有所顧忌。另外,台商應團結互助、了解其邪惡真實面目、共同體認危機,步步為營。不要被錢沖昏了頭,盲目踏入陷阱中無法抽身,弄得事業沒了、命也不保了。

既然台商到中國遭到這麼多投資血淚,為何還一再的跟進,其實也不奇怪,商人本來就具有賭徒天性,要錢不要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台商在面對中國許多不穩定因素,當地政策的一日三變與投資環境的捉摸不定,再加上人為操弄,使台商經營更為險惡。因此,政府事先的輔導投資、剖析投資環境,讓台商了解投資風險,避免鎩羽而歸,也是事前所應具備的訊息,所謂知己知彼,才不致上當吃虧。而在產業輔導、提升台商競爭力、提供台商適當的金融協助方面,鼓勵台商善用中國大陸資源但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市場,分散投資風險,擬定退場機制,才不致賠了夫人又折兵。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