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光線加劇偏頭疼症狀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訊】頭疼是世界上一種常見的毛病,但是偏頭疼就非常嚴重了。偏頭疼有一個和其它頭疼不同的狀況,就是患偏頭疼的人都說,光線會加劇頭疼,甚至連盲人都會有這種感覺。現在,一項新的研究解釋了這種對光線敏感現像的內在原因。

許多人可能會說,當他們曝露在陽光下面時,眼睛一時會很不舒服,直到適應了光線為止。但是光線對偏頭疼患者簡直就是一種折磨,讓痛苦更加劇烈。這種現像叫做懼光症。這種疼痛只有退到黑暗的房中,有時甚至要過幾個小時,才能舒解。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麻醉學教授拉米·伯斯坦曾經聽到無數偏頭疼患者訴說懼光症的痛苦。但一些盲人患者除外。他說:“對這些盲人患者來說,在偏頭疼發作時,光線不會使疼痛更為惡化。”

但盲人失明的情況各不相同。有些人得了導致視網膜退化的疾病,視網膜是眼睛裡聚攏光線的組織。有些人因為感染或年齡關係而失明。伯斯坦教授說,這些盲人對光線仍舊敏感,因為他們的視覺神經並沒有受到損傷:“他們什麼也看不見,可是他們能感覺自己是在明亮的房間裡,還是在黑暗的房間。”

伯斯坦和他的同事們利用這個發現來研究動物眼中的神經傳導途徑:“我們跟踪這條由眼部傳遞到大腦不同部位的新傳導途徑,偏頭疼發作時,這些部位都有反應。它顯示出,當光的訊號聚集在偏頭疼發作時啟動的神經細胞上時,光的訊號增強了神經細胞電流活動,進而使頭疼加劇了。這在一、兩秒鐘之內就會發生。”

伯斯坦說,了解這種現像,最終可能有助於治療偏頭疼:“如果我們能發現和大腦中偏頭疼傳導線路連接的視覺分子,並找出它們的感受體,我們也許就能夠研發出干擾這種傳遞的藥物,把偏頭疼時眼睛對光線的敏感消除掉。”

伯斯坦說,他現在只是在描述懼光症的基本生物原理。但是這些發現能幫助研究大腦的人更深入地了解偏頭疼的發生原因以及治療方法。

──轉自《美国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