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安保五十年 兩國走向外界關注

【新唐人2010年1月20日訊】1月19日是《美日安保條約》修訂50週年,對美國和日本同盟具有重大意義。然而日本民主黨首次的執政,在外交政策上並沒有任何歴史軌跡可以參考,加上近幾個月來,民主黨政府與美國在外交問題上多次出現分歧,那麼究竟美日未來的關係走向如何呢?

大約一個星期前,日本外相岡田克在夏威夷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談,決定兩國在19日發表深化同盟的共同文件,並在今年上半年召開由外長和國防部長出席的美日安保協商委員會議“2加2會談”。

希拉蕊並再一次表明美方立場,要求日本履行兩國已達成協議的計劃案,儘早解決美軍駐沖繩縣普天間機場遷移的問題。

在此之前,由於日本遲遲沒有解決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一度引起美方的不滿。

日本媒體當前最關注的是,鳩山政府如何在依賴美國的同時,處理波動的美日關係。

過去自民黨執政的時代,日本外交政策向來以“強化美日同盟”和“參與多邊安全機制”為主。而鳩山去年年底上任後,卻提出“東亞共同體”的理念,說明日本的新路線,將會用心改善與東亞鄰國的關係﹔而在美日問題上,則強調緊密但是“對等”的關係。這種口號同時也引起外界對鳩山是否有意“親中疏美”的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劍鋒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