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蟬聯四屆的美國總統

【新唐人2010年1月18日訊】1882年1月30日,富蘭克林•羅斯福出生在紐約州哈德遜河河谷海德公園附近的一個名門望族。命運賜給他的是英俊的容貌、善良的性格和聰明的天賦。父親詹姆斯•羅斯福是一個百萬富翁,時年54歲,而他的母親薩拉•德拉諾比詹姆斯小26歲。

生活安逸的富家子

大概沒有一個美國總統的童年像富蘭克林•羅斯福的童年那樣幸福和安定。在羅斯福的父母看來,由于兩人年齡相差這麼大,這可能會是他們唯一的孩子了,因此對孩子十分溺愛。而同父異母的大哥羅西比羅斯福大28歲,經常給予他父親般的呵護。

足夠的金錢使富蘭克林•羅斯福從小就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家裏專門為他請了家庭教師。在4歲時,羅斯福已隨父母8次到歐洲各國遊覽,開闊了眼界。此後,他在富家子弟的寄宿學校格羅頓公學讀書,直到考入哈佛大學。

1901年,羅斯福加入共和黨人俱樂部,開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也正是這一年,他的遠房堂叔西奧多•羅斯福成了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後來,羅斯福和西奧多•羅斯福總統的侄女埃莉諾喜結連理,為自己進入政界奠定了堅實基礎。

羅斯福決心倣效堂叔進入政界,並在1910年找到了機會。他打算競選紐約參議員,但卻是以民主黨候選人的身份出現。他每天進行10多次演說,最終當選紐約參議員。1913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威爾遜任命他為海軍助理部長,羅斯福在任七年,表現傑出。1920年,38歲的羅斯福甚至被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雖然此次競選失敗了,但他作為政治新星的光芒卻絲毫沒有減弱。

領導美國兩次渡過“難關”

就在富蘭克林•羅斯福在政壇一帆風順的時候,他染上了可怕的脊髓灰質炎,但他用驚人的毅力戰勝了疾病,並在1932年11月成功當選美國總統,坐著輪椅入主白宮。

在羅斯福的總統任期內,兩次遭遇了美國歷史上空前的困難時期,一次是上世紀30年代的經濟危機,另一次則是珍珠港事件。

在羅斯福首次履任總統的1933年初,正值經濟大蕭條的風暴席卷美國的時候,到處是失業、破產、倒閉、暴跌,到處可見美國的痛苦、恐懼和絕望。羅斯福卻表現出一種壓倒一切的自信,他在宣誓就職時發表了一篇富有激情的演說,告訴人們:我們唯一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在1933年3月4日那個陰冷的下午,新總統的決心和輕松愉快的樂觀態度,“點燃了舉國同心同德的新精神之火”。

羅斯福從整飭金融開始,在被稱為“百日新政”的3月9日至9月16日的短時間內,制定了15項重要立法,並由此使美國的工業、農業逐漸全面恢復。第一個任期終了的1936年,面對國民收入50%的增幅,羅斯福娓娓動聽地描述道:“此時此刻,工廠機器齊奏樂曲,市場一片繁榮,銀行信用堅挺,車船滿載客貨往來奔馳。”

1941年12月7日,日本法西斯偷襲珍珠港,使美國遭受到了歷史上最慘痛的打擊。事件發生的第二天,羅斯福代表美國對日宣戰。他發表了六分半鐘的演說,這個簡短的演說,對美國和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說:“不論要用多長的時間才能戰勝這次預謀的入侵,美國人民以自己的正義力量一定要贏得絕對的勝利。”

偉大的反法西斯鬥士

在此後嚴酷的戰爭中,羅斯福帶領美國,成了反法西斯的偉大鬥士。他提出了“把戰爭帶給敵人,帶到敵人的本土上去”的戰略思想,親自決策了進攻北非,破格任命艾森豪威爾等人的指揮權,這對當時和未來的戰爭、當時和未來的美國,都有著非凡的意義。他盡全力開動了新大陸的戰爭機器,以他卓越的政治才能、堅定的意志號召全美人民為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此後,美軍和盟軍在西線戰場以迅猛的攻擊,橫掃北非、西歐,直搗柏林。為了徹底摧毀法西斯,以及戰後的和平安排,這位連任4屆的“輪椅總統”不顧重殘之軀,幾次漂洋過海,與斯大林、丘吉爾等大國首腦會談。可惜在最後的勝利到來之前,他于1945年4月12日告別了這個世界。

這個坐了20多年輪椅的偉人,戰勝了殘疾、戰勝了對手、戰勝了經濟蕭條、戰勝了法西斯。對于美國人來說,他使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對于世界來說,他參與奠定了一個新的全球政治格局。對于殘疾人來說,他用一生告訴我們:無論是總統還是平民,當厄運到來時要牢牢把握住自己命運的舵盤,讓生命之舟揚帆遠航。

在挫折中逐漸成熟

在養病期間,他閱讀了大量美國歷史、政治方面的書籍。在這段時間裏,羅斯福的性格也產生了重大的變化,他變得溫和、謙虛、平易近人。他把與疾病鬥爭、積極鍛煉身體看作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工作之余,他竭盡全力地進行體育鍛煉,對自己要求之嚴格幾近苛刻。就連他的一位好朋友、當時的美國拳擊冠軍都說:羅斯福的肩部肌肉是我所見過的人當中最強健的。

經過這段挫折的錘煉,羅斯福的眼界和思路更開闊了。他學會尊重並理解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對那些受折磨又極需要幫助的人充滿了深切的同情。他躺在那裏一天天地成熟起來,從一個輕浮的年輕貴族變為一個能理解下層人民的人道主義者,而正是這一點使他最終入主白宮。

利用一副鋼與皮革制成的雙腿支架,羅斯福最終可以在別人的攙扶下站立和行走了。經過7年的養精蓄銳,他重新走上政壇,並在1928年成為紐約州州長。隨後,他開始了向總統寶座的衝刺。

1932年11月8日,羅斯福以2280萬票對1575萬票的優勢,入主白宮。

羅斯福在國內和國際上很有名望,不愧為美國歷史上幾個傑出總統之一。美國歷史上唯一蟬聯四屆(第四屆未任滿)的總統。從1933年3月起,直到1945年4月去世時為止,任職長達12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