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阻止多名維權人士祭奠趙紫陽

【新唐人2010年1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道)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5週年忌日,親友及社會各界人士近二百人前往拜祭。北京當局出動多名便衣現場嚴密戒備,有致祭的人試圖拉起橫幅即被便衣公安帶走,事前被監控的多名維權人士都被禁止前往拜祭。

週日從上午8點起,陸續有親友及各地來的訪民等,前往位於富強胡同的趙家弔唁,他們在趙紫陽的遺像前,獻上鮮花,深深鞠躬,又在冊上簽名留言。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今年是5週年的日子,來拜祭的人較往年多,由於住所的面積狹小,只能分批讓大家進入。她對前來拜祭的人表示感謝,又對當局的阻撓行動表示遺憾。她說:「我們還沒有空統計簽名冊的人數,但我想有近兩百人,他們來是表達紀念。不能來的我感到很遺憾,應該讓他們來,這沒道理。」

成功進入趙家拜祭的北京訪民李桂芬表示,當局在趙家周圍嚴密戒備,動用多名便衣及街道辦的人員監視現場,兩名訪民試圖拉起橫幅時,隨即被便衣帶走。她說:「有警察開著幾輛警車,但便衣特別多,還有戴著紅袖章的老太太,當時有人拿著東西,想要打開,警察就擁過去。他們爭執了一輪,警察就把他們推上車。」

李桂芬說,來訪者穿過廳廊便進入了小小的內院,內院的東廂房,是趙紫陽生前的書房,在他漫長的軟禁時期,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那兒渡過。趙紫陽逝世後,家人就在這裡常設靈堂供奉。想到趙紫陽晚年被限制在這個小小的房間,令人心傷。

與此同時,亦有很多人被阻撓,最終無法成行。天安門母親代表丁子霖、張先玲、徐玨等都被禁止前往。

丁子霖表示,國保於週六就到她住所外站崗,禁止她往趙家拜祭。她對此表示強烈的抗議,指當局可以粗暴的阻撓他們拜祭趙紫陽,但卻阻擋不了天安門母親的心聲。她說:「他們都不敢提趙紫陽的名字,就說是5週年,希望今年你不要去。就是警察可以用警力阻止我們去拜祭,也可以用暴力不讓天安門母親的鮮花出現在靈堂,但他阻擋不住我們的心聲。」

此外,趙紫陽秘書鮑彤、一直呼籲為趙紫陽平反的北京維權人士王金平、六四傷殘者齊志勇、北京異見人士李海、網絡作家不鏽鋼老鼠等,亦分別被軟禁及監控,禁止前往拜祭。

1989年學生的民主運動期間,當時出任總書記的趙紫陽親自前往天安門廣場,試圖說服學生放棄絕食抗爭,因此被視為同情學生運動,他在1989年6月被撤職,其後一直被軟禁。2005年1月17日於北京病逝,終年85歲。趙紫陽的家人每年在他的忌日,都會設置靈堂,供親友祭奠悼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