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促中國政府交待高智晟下落

【新唐人2010年1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報道)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自2009年2月被警方帶走後一直杳無音訊,外界對此十分擔憂。星期四,高智晟家人獲得警方消息說高智晟「迷路走失」,各方對此表示無法接受,敦促中國政府交代高智晟的下落,並表示擔憂高律師已經發生不測。

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大哥高智義星期四獲公安告知,高律師於2009年9月迷路失蹤,至今下落不明。此消息傳開之後,外界十分擔心高律師已遭遇不測。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隨後在當天發表聲明,強烈要求中國政府立即交代高律師的下落。

高智晟於2009年2月4日於陝北老家被帶走之後,至今超過11個月一直音訊杳然,生死未卜。本台記者星期五多次嘗試致電高智晟大哥高智義家中電話,但電話 語音顯示,「對不起,您撥打的用戶不在服務區內」。記者隨後再致電高智晟在美國的妻子,耿和說:「我今天兩點鐘聽到朋友和我講這個消息,趕緊給高智晟的大哥打電話,從二點鐘到現在都沒有打通,老是出現無法接通,沒法核實這件事」。

記者:從什麼時候開始沒有丈夫的消息呢?從去年的2月4日嗎?
耿和:是的,從去年開始,近11個月了,我一直在尋找我的先生、孩子的父親在哪裡,沒有任何的下落。我在想,國內的維權人士,劉曉波、胡佳、陳光誠等等,他們都有下落,都有關押的地點,唯有高智晟一點沒有消息,杳無音訊。我是天天都生活在恍恍惚惚的恐慌之中,我現在就是很擔心他的生命安全。如果他好著,你們為什麼沒有一個交代,你們為什麼要折騰他。

記者:您的兒子和女兒最近的情況怎樣?
耿和:女兒還在醫院,沒有出院;兒子的情緒也不太穩定,因為我的情緒也不太穩定。尋找了這麼長時間,沒有我先生的消息。

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發表的聲明中,敦促中國官方公開高智晟律師的下落,給家人和公眾一個交代。同時呼籲各界共同關注高智晟律師的失蹤事件,共同促使中國政府面對一條生命的尊嚴。關注組為此開設了專門的網頁(http://www.chrlcg-hk.org/?page_id=112)提供公眾聯署支持。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律師向本台表示:「這個通告就是尋找高智晟律師,我希望發出這個通告之後,任何朋友、任何人士,如果是直接地或間接地有高律師的消息,他人在哪裡,現在的狀況如何,請通知我們,透過我們的網頁,或者電郵,或者打電話給我們」。

關注組公佈此聲明後,網絡上已經有大量的用戶反饋和支持,並自發建立了標簽,共同關注和呼籲公佈高律師受迫害事件。本台記者就此再致電當初帶走高律師的北京市公安局:

記者:幫我接一下國保處好嗎?
公安局:你是哪單位的?
記者:香港打來的,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局:你找國保什麼事?
記者:有位維權律師被國保帶走。
公安局:他們是保密單位,我們不讓報的。

該名接聽人員堅決拒絕為記者轉接電話。高智晟因為幫助「法輪功」受迫害者的基本權利而受到官方的多次打壓。他於2005年發表三篇公開信要求中國政 府停止迫害法輪功學員,並於2006年2月發起維權絕食接力行動,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打壓維權人士,此後遭到連番報復。2006年12月,高律師被秘密審 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3年,緩刑5年,期後一直受到嚴密監視。維權律師滕彪表示:「現在他這種失蹤狀態,到底是被殺害,刑拘,勞教,還是服 刑,必須有一個說法。國際關注這麼重大的一個案件,必須要有一個交待,人是死是活在什麼地方,要有交待」。

有網友表示,「不能再讓神州大地上的中國公民在自己的國土上神秘失蹤了!我們要尋找千千萬萬個失蹤人的名單,就由尋找高智晟開始努力尋人,一個都不能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