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準備好 迎接本世紀最長日環食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訊】本世紀最長時間的日環食將在週五登場,歷經時間11分8秒﹔不在環食帶上的台灣,這次也可以觀賞到日偏食﹔初虧時間在下午開始。

“我看到月亮了”“那不是月亮,那是太陽”

去年七月全臺大小朋友搶看日全食,禮拜五,本世紀維持時間最長的日環食又將到來,

與日全食不一樣,日環食發生時,月球離地球較遠,所以天狗蝕日後,還會留下一圈像金戒指般的陽光。

11分8秒的日環食,從非洲中部經印度洋到中國大陸都位於環食帶地區﹔台灣則是看到日偏食,不過只有前半段過程,時間發生在下午。

天文科學教育館資訊研究組組長 陳岸立:“這次的偏蝕,大約最多,太陽被遮蔽的面積,在百分之五十五左右,比較可惜的,這次的日偏食,我們又有一個名稱,叫做日沒代蝕,也就是我們不能完全看完,太陽就下山了。”

專家建議,想看日食,除了找空曠雲氣少的地方,可以用完全曝光沖洗過的黑白底片觀測,觀看時間需在10到20秒之內,透過墨鏡或是觀看水盆中日影都不合宜。

如果下次想再看到同樣長時間的日環食,必須等上158年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