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網控辯護 用戶支持谷歌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訊】互聯網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在不滿中共當局的監控審查和人權人士的E-mail郵件信箱被駭,宣佈可能退出中國市場後,中國外交部星期四首次作出公開回應,為其內容審查制度辯護。但仍有民眾對谷歌向中共說不表示支持,繼續到谷歌中國總部獻花。

對於谷歌不滿中共當局對搜索結果的審查制度,以及網路持續的被攻擊和異議人士的E-mail信箱被入侵,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四(1月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辯稱,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但卻還要求外國公司配合中共的國家政策, 只稱歡迎外國公司在所謂的“遵紀守法”的前提下參與中國的互聯網發展。”

但谷歌的支持者們似乎並不認同政府的說法,星期四繼續有民眾到谷歌中國位於北京的總部前獻花留言,將一些禮物放在谷歌的招牌上。有人留的字條上面寫著”再見谷歌”,另一張則用鋼筆寫著“自由”。星期三(一月十三日)晚間,還有約數十人在同樣地點舉行了燭光晚會。

在當地資訊公司服務的張興岳(音譯,Zhang Xingyue),也趁午休時間到場表達他的支持,他說:“這樣大的一個著名公司要走,我們作為Google的一個用戶,肯定要過來表示一下這個意思,一種留戀也好,藉此讓這麼大的一個公司要走,要引起一定的效果,要我們反思為甚麼他要走。”

谷歌問題加強了中美之間原本因為人民幣、貿易逆差和氣候問題而緊張的關係。但同時點出了中共惡意監控網路的行為,讓即使谷歌這樣的已在中國屈從了當局規定的網絡巨人仍會面臨挫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