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大陸玩具驗出鎘 比鉛更毒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訊】中國製造的玩具在全球玩具市場的市佔率高達八成,但是近幾年來,出口玩具含鉛量過高讓中國產品的聲譽受到負面影響。最近美聯社調查美國市場出售的兒童珠寶玩具,發現有的玩具竟然含有比鉛更毒的重金屬鎘。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美聯社2009年11月到12月期間購買了103件兒童珠寶,交給俄亥俄州艾許蘭大學化學教授威登哈莫檢驗。結果發現其中12件鎘含量至少10%,最毒的甚至產品重量的91%都是鎘﹔檢測也發現,有些產品很容易就釋出重金屬。

這份調查報導發表後,主管產品安全的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立即表示,將調查中國進口的兒童玩具鎘含量,並儘快採取行動以保護兒童安全。

台灣TVBS新聞爆料,被檢驗出來的含鎘兒童珠寶飾品還包括知名品牌迪士尼。美聯社送往檢驗的迪士尼小鹿盧比吊飾、青蛙與公主的項鏈和多款手鏈是從美國平價商店購買的。

鎘能夠使玩具手鐲閃閃發亮,但是毒性比鉛更強。自由時報報導,中國珠寶工業資深人士透露,中國內銷產品含鎘已經多年,目前還不清楚為何這些玩具飾品會含鎘,可能的原因是,2008年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改善法案嚴格規範鉛含量後,製造商另外選用了價格暴跌的鎘替代。

鎘是一種致癌重金屬,多半在提煉鉛時產生,主要用於鎳鎘電池、塗料、電鍍和塑膠穩定劑。它對人體最直接的傷害是腎臟,會引發急性腎衰竭或尿毒症,長期接觸會引發肺癌和攝護腺癌。鎘在美國疾病防治局的275種最毒環境毒物中排名第7,孩童只要常吸吮、啃咬鎘含量高的玩具就會吸收到鎘。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