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從中共反對美對臺軍售看兩岸關係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訊】美國國防部6號深夜宣佈將對台灣出售「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台灣方面對此表示歡迎。而中共外交部則持續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12號更發佈已經成功試驗能夠在半空攔截導彈的軍事技術。兩岸關係是否真的有所改善,或許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美國國防部6號晚間確認一項9億多美元軍售台灣的合同,這項交易是美臺之間65億美元軍售合同的一部分,並批准洛克西德馬丁公司賣給台灣將近260枚愛國者改良型導彈,也就是愛國者3型。

據軍事分析家說,愛國者飛彈是同級武器中最精良的飛彈之一,可以攔截並擊落中共的短程與中程導彈。這項軍事合同是由美國前總統布希在2008年10月就通過的。

台灣國防部對此表示歡迎,說明將有助於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並希望美國持續對臺出售防衛性武器,更多的軍售案目前還在爭取中。

中共外交部則於7號到9號連續三天提出抗議,希望美國能取消這項對臺軍售,要求美方尊重中國核心利益,並指軍售干預中國內政,同時損害中美合作關係。中共國防部也在8號表示強烈不滿,指出嚴重損害中美軍事互信。中國海軍少將楊毅甚至提出將制裁售臺武器的洛克西德馬丁公司作為報復。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分析,中共一直以來反對美國對臺軍售,但這次比以往反應更強烈。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它(中共)的反應就比過去強烈很多,這裡面就說明這個情況已經所變化了。那這個變化表現在哪裏呢?就是中國自己說它已經強大了,第二點當然就是因為從前年那個金融風暴開始,好像美國一直有求於中國,所以中國認為這件事也是千載難逢給這個機會,要給美國立規矩。」

對於中國的強烈反應,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8號表示,強化自我防衛的國防力量是一定得做的,這是全民共同的意願。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本來其實去年早就要賣了,但是因為那個去年毆巴馬總統要訪問中國,他不想在訪問以前把關係搞殭了,結果他一讓步,共產黨就覺得有機可乘,你怕我。所以共產黨馬上態度就很強烈,所以這個問題就是告訴我們甚麼問題呢,你對共產黨你不能表示軟弱,你一表示軟弱,它(中共)要爬到你頭上來。」

12號,中共方面表示已經成功試驗能夠在半空攔截導彈的軍事技術,達到了預期目的,但具體沒有詳細說明,同時聲明這項技術用於防禦目的,並不是針對任何國家。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它(中共)那個試驗時間當然就是針對美國來的嘛。至於它(中共)那個能夠攔截,它那個技術早就有了,不是現在才有,但是設計的準確或是怎麼樣子,那可能這次試驗比以前更好一些,這個是可能的。但是一方面它(中共)又說甚麼不針對甚麼甚麼任何一個國家,那本身就是等於此地無銀三百兩。」

台灣自馬英九政府上任以來,不斷向中國釋出善意,兩岸關係似乎漸趨緩和,馬政府也不斷提出希望中共方面撤除對臺導彈,但一直沒有得到中共善意的回應。這次美國對臺軍售防禦性武器,是否會衝擊目前較為和緩的兩岸關係?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從這個事件裡面可以看的出啊,說兩岸甚麼緩和怎麼緩和法呢?就是台灣不可以增加武器,中國隨便要增加多少就增加多少。那你說這個緩和是真的還是假的?」

中共目前仍然有1000到1500枚的導彈正對準台灣。

而中國網民的反應,有些認為是美國吃定中國,也有部分網民認為,對臺軍售可以幫助維持兩岸的軍力平衡。北京一知名博主表示,“只有雙方都有武器,才平衡,才不打仗嘛。中國人很有病,老設假想敵,成天就搞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沒辦法。”

美國華爾街日報9號發表評論表示,這個行動顯示美國歐巴馬政府與中國改善關係並不是毫無底線的,只有當北京了解美國將繼續為民主盟友挺身而出,中國才會變得更加友好。

新唐人電視梁欣、唐曦、高秉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