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利用台灣企業為伊朗購買核物資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訊】伊朗核問題一直是困擾國際社會的大問題。自從去年9月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表態有可能支持進一步制裁伊朗,中共成為唯一反對制裁伊朗的大國。最近美聯社曝光中共利用台灣企業通過“三角貿易”為伊朗購買核物資,請看記者的報導。

台灣雜誌《壹週刊》爆料,台灣新竹市漢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eli-Ocean Technology Co. Ltd.)負責人林先生(Steven Lin)向美聯社說,他2008年1月到2月期間,接到中國大陸一家石油管道生產公司的網路訂單,要求購買數目不詳的壓力感測器,這種感測器可以將壓力轉換成類比電子信號。

林先生在接到訂單後從一家瑞士公司購買了108臺這種感測器。到貨後,漢疆科技按照這家中國大陸公司的要求,把這批貨運到了伊朗

林先生不清楚壓力感測器運到伊朗後的用途,但是承認這種壓力感測器有核用途。他對美聯社說,我知道台灣核能研究機構使用這種壓力感測器,這種設備具有多種用途,半導體、太陽能與核能領域都可以用。

同時,台灣一名匿名的政府官員對美聯社證實,調查發現這批感測器已經按照中國大陸方面的要求運往伊朗。這位官員說,這108臺感測器精確度不夠,因此沒有列入台灣出口管制清單。

這個案件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台灣《壹週刊》說,美國表示,如果台灣不予以制止,美方將進行制裁。

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 IAEA)發言人葛列格•韋布(Greg Webb)對美國之音說,已經注意到相關報導,但是伊朗核問題太敏感,原子能機構無法公開評論。

美國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核不擴散研究專家大衛•奧爾布賴特(David Albright)對美聯社說,伊朗曾經試圖從歐洲和加拿大購買壓力感測器,但因為受國際制裁而沒有成功。這樁生意表明,伊朗有能力通過其他管道獲得核材料。他認為這批壓力感測器可能用於伊朗氣體離心機計劃中。

隨著俄羅斯轉變立場,表示有可能支持西方國家制裁伊朗核計劃之後,中共成為唯一反對進一步制裁伊朗的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1月5號表態仍然反對制裁伊朗。

新唐人記者趙培、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