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西波維奇 當選克羅地亞總統

【新唐人2010年1月11日訊】星期天,克羅地亞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社會民主黨候選人,伊沃•約西波維奇打敗獨立候選人米蘭•班迪奇,贏得總統寶座,誓言大力整肅貪污,並在2012年前,帶領國家加入歐盟。

克羅地亞國家選舉委員會11日稍早公布,約西波維奇贏得60.3% 的選票,將出任克羅地亞自1991年從南斯拉夫獨立後的第三任總統。約西波維奇是法律教授兼古典音樂作曲家。

約西波維奇承諾支持總理柯索(Jadranka Kosor)推動政府改革,打擊全國性的腐敗貪污,並呼應歐盟要求,於今年結束入盟談判。

約西波維奇面對歡呼的群眾時說:我堅信:我們都希望克羅地亞是一個更有公義的國家,是一個努力工作必得到相對報償的國家,也是一個公民犯罪必須得到懲罰的國家。

敗選的薩格勒布市長班迪奇也恭賀約西波維奇贏得大選,他說:我相信他將不分黨派、背景、宗教和政治理念,作一個全民的總統,這也是作為克羅地亞總統應盡的責任。

分析家認為,新政府面臨最大的挑戰將是如何挽救預算的赤字。

約西波維奇將接替現任總統梅西奇,梅西奇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在下月期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