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清退民辦教師 補償不到位 引民憤

【新唐人2010年1月11日訊】中國大陸代課教師即將進行最後清退,浙江衛視主持人鐘山在節目裡怒拍桌子,為民辦教師鳴不平,網友們在網路討論中紛紛跟帖,表示非常解氣。大陸很多「代課教師」已經在農村和邊遠地區教書幾十年,但被清退時只拿到幾百元的補償,使他們生活陷入困境。

中國存有「代課教師」的絕大部份地區在進入2010年之初,將進行最後的清退,估計有44.8萬農村代課教師被清退。「代課教師」,是指在農村學校裡沒有事業編製的臨時教師,也稱為「民辦教師」,他們不能享受與編製內教師同等的工資待遇。

8號,一篇題為《44萬代課教師被清退,大多數無法轉正,付出一生仍清貧》的文章裡,人們再次讀到了中國「代課教師」這一特殊群體的歷史性悲劇。

浙江衛視錢江都市頻道《九點半》欄目主持人鐘山,因為清退民辦教師的評論,一下走紅網路。

“2010年,全國有44.8萬名代課老師將被進行最後的清退,如今已經清退的老師生活大多非常非常的困難,而正在等待清退的老師們,他們也沒有期望拿到更多的補償,他們的希望很簡單,只希望自己能夠體面一點離開,只希望自己走了孩子以後還有人來教。”

節目中,這名主持人的嗓門越來越大,還把桌子拍得咚咚響。節目的最後,主持人還引用了「紅網」的評論標題:“民族的悲劇”。 “你們(中共官員)究竟要到甚麼時候,才能讓同工同酬真正實現啊?這個事情在今天的紅網上他們報導的標題就五個字—-民族的悲劇!”

鐘山向媒體記者表示,那是他情感的真實流露,他說:“我性格裏可能有點悲天憫人!” 網友們紛紛為鍾山叫好,網友跟帖說:「好,這才是真話、實話!!!」

湖北潛江的維權人士姚立法表示:“你看,他們要退休了,或者馬上即將退休,但是政府就說我的財政這麼大一筆支出要來供養這些人養老,政府在這些地方的官員他是不高興的。但是錢雖然不是他的,他更希望這些錢拿來搞那些形象工程、那些政績工程、那些回扣工程、那些腐敗工程。”

網路作家邵留生撰文「誰來向這44萬被清退的代課教師謝罪?」,文章中說:「試想,《教師法》明確規定的“教師工資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工資標準”這樣的法律條文都成為一句空話,這些編外教師,他們能夠得到合理的補償嗎?」

他還表示:「在只有清退而沒有清退補償標準的前提下,在全(中)國還有1/3省份的教育經費投入達不到《教育法》要求,而沒有受到任何懲處的情形下,幾十年教齡老師僅僅獲得幾百元補償,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新唐人記者 周平 李璐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