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憤怒PK幸福 網民與官方眼中的城市

【新唐人2010年1月11日訊】2009年“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單在不久前公布,這是中共官方機構所做的評選,而中國網民最近也評選出“最具憤怒感城市”,可是這些相關報導在某些網站上卻遭到遮罩。

新華社《瞭望東方週刊》發佈的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中,杭州再度居首。

新華社這篇報導在「網易」網站上有3590條跟貼,其中有不少諷刺性的或者自稱不幸福的跟帖。一個回帖說:“我們都被幸福了!” 還有人寫道,富人很幸福,窮人不幸福。

針對這個官方的評選,網民也評選出 “2009中國十大最具憤怒感城市”。

這份評選名單最近在「搜狐」新聞社區、「紅網」論壇及「凱迪網」等網上熱傳,其中昆明、南京、杭州、成都等赫然在列,由於這些城市也出現在「最具幸福感」的名單中,因此網友調侃說:生活在這些城市的人們是“痛並快樂著”。

一個在網路上流傳的帖子說:本次評選的口號是“唱反調,讓城市更美好!投出你憤怒的一票,讓醜陋無處可逃!”而列舉的“十大最具憤怒感城市”依次是昆明、南京、杭州、成都、上海、重慶、石家莊、深圳、廣州及鄭州。

在列舉理由時,作者提到了上海的釣魚執法、石家莊三鹿毒奶、成都居民唐福珍為抗拒強迫拆遷而自焚等等。關於昆明,帖子提到了所謂用紙幣開手銬、小學生賣淫問題,生死未卜的看守所、拘留所、監獄的『病死』事件等,讓昆明成為謎一樣的城市,而當之無愧的拔得最具憤怒感城市的頭籌。

關於南京,帖子提到了“判決好心人的昏庸法官”,以至於“人們現在想做好事的時候會不由自主的想起南京的後果而知難而退”。

也有長沙網友提出質疑,認為,像靈寶市、石首市等也應該入選“最具憤怒感城市”,因為河南靈寶市發生了青年人王帥發帖舉報靈寶政府非法徵地遭遇跨省追捕事件﹔湖北省石首市則發生因為酒店廚師非正常死亡,導致的幾萬群眾圍觀抗爭事件。

關於最具憤怒感城市的言論是否會引起某些官員的憤怒感呢?《美國之音》報導說:那些有關報導在某些網站上已經看不到了。

不過另一方面,人民網的英文版用10個網頁發表了圖文並茂的報導,題目是2009’s “Chinese cities that most angered you" ,文章詳細介紹和翻譯了網友的評選。《美國之音》認為,這是中共官方傳媒實行內外有別,和中英文有別的又一個例證。不過英文版的這篇文章刪除了那句諷刺話:“以「實名上網」發展了更具中國特色的言論自由”。

上海和北京曾經入選2007年第一屆10大“最具幸福感城市”。此後三年都名落孫山。

在北京北部的一個類似村莊的社區,數萬名大學畢業生在非常簡陋的條件下聚居,在他們眼中,北京已不再是他們的夢想。美國《華爾街日報》7號的相關報導中提到:重慶籍大學畢業生楊延明(音)說,我不喜歡北京,住在這麼破的地方,根本不覺得是在首都。他說,在北京可以見識各色人等和種種有意思的事物,但過幾年一定會回家鄉去。

至於上海,熱播電視劇《蝸居》生動地展示了在這個中國金融之都生活的艱難。對於劇中女主人翁來說,在上海生活只是意味著高昂的生活成本和巨大的壓力,沒有半點興奮,也無從享受五光十色的夜生活。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吳慧真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