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4教徒被抓 河北5千信徒赴姚良葬禮

【新唐人2010年1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新年前後,中國的基督教和天主教家庭教會成員持續受到當局的打壓。星期四,新疆阿克蘇地區的建設兵團的十多名教徒因聚會被抓,當地派出所接受本台查詢時表示,目前還有3人未放。此外,當天至少有5千多名天主教徒,冒著大雪參加河北省西灣子教區姚良助理主教的葬禮。

新年前後,中國地方當局繼續打壓家庭教會。本週四,新疆阿克蘇地區建設兵團農一師的十多名教徒聚會,被公安扣留問話。北京的基督教家庭教會負責人范亞峰博士星期五告訴本台,他也獲悉此事:「這事聽說了,是新疆發生的事情」。

記者:「昨天發生的。」
范亞峰:「啊,對對,新疆發生的事情,但是我沒有(他們的)電話。」

記者於是致電位於阿克蘇地區的建設兵團農一師五團派出所查詢,公安稱,目前仍有3名涉嫌非法聚會的基督徒被扣,其餘已經獲釋。

記者:「昨天被抓的幾個聚會的基督徒放了沒有?」
公安:「3個還在這兒,兩個不是5團的,從外面,從別的地方跑到這兒來的。」
記者:「哦,現在還有3個,叫什麼名字?」
公安:「我也不清楚。」
記者:「準備拘留還是準備怎麼樣?」
公安:「這個我不知道,領導說了算。你是記者,有些事情我沒辦法跟你說。」

據總部在美國的基督教維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消息稱,星期四下午5點,新疆農一師5團派出所將正在聚會的14名基督徒以非法聚會名義抓捕,目前知道名字的共有4人,慕明英、何思軍、楊天錄、何光源。至當晚,14位被抓捕的基督徒一直在被訊問,超過9個小時。

對華援助協會稱,歷年來,阿克蘇地區對基督徒逼迫甚重,嚴重侵犯了他們的信仰自由。被抓捕的14人中,現年44歲的楊天錄,曾經於2007年4月20日被當局以「涉嫌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刑事拘留37天,其後,因國際社會干預而獲釋。

另據海外博訊網報道,星期四清晨,至少有5千多名中國天主教教徒,不顧政府禁令和公安部門的威脅、監視,參加了河北西灣子教區助理主教姚良的葬禮。連日來,為了阻撓人們參加葬禮,公安人員禁止非當地人入內,責令聖堂葬禮中不得為姚良主教配搭任何牧者標誌,稱呼時只能用「姚牧」而不得用「姚主教」。93歲高齡的西灣子教區主教郝進禮,因年邁體弱而未能參加葬禮。教區15位司鐸,只有3位獲准共祭。姚良助理主教因拒絕加入愛國會,在監獄了度過了30年的鐵窗生活。2006年至2009年,他再度因同樣的原因被警方軟禁。

而在新年到來之前,江蘇宿遷的家庭教會也不得安寧。上週一上午,他們在城區項裡果園誠信超市廣場過聖誕節,表演教會編排的聖誕節目,但遭到公安干預,當時在場的施恩浩牧師告訴記者:「去了6、7七輛警車,公安人員有市國保大隊的,區國保大隊的、地方派出所的、宗教局的、他們人很多,當時叫我把慶賀聖誕,歡迎耶穌降生的橫幅扯下來,不允許在那裡宣傳聖誕」。

施恩浩牧師說,在場的民眾和基督徒不讓公安行動,一直堅持把節目演完:「(公安)下午3點鐘也沒有走,後來群眾解散了,所有的人員還佈置在周圍,等其他人都散了,他們又要抓我,叫我到旁邊跟他們講話,我說沒有時間,後來我開車走了,晚上的時候,又上我家來,我沒有在家」。事件發生至今已十多天,施恩浩牧師說,當局還是不放過他:「一直到現在他們還到各處調查,瞭解情況,還是要抓我把柄」。

對華援助協會盼望全世界基督徒為新疆地區的教會和基督徒代禱!希望中國的執法機關能按國家的憲法和國際人權公約依法行使職權,並請求國際社會給予強烈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