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09年中國論文市場 交易金額達十億

【新唐人2010年1月8日訊】買賣論文,在中國已形成一種產業,論件計酬的學術論文,去年就有高達十億元的交易金額。有學者認為,中國社會風氣敗壞,連學術界也受污染,只要有錢就可以買篇論文當官。

大陸買賣、抄襲論文有多嚴重?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包括非法期刊在內,大陸買賣論文已形成產業,而去年規模高達十億元。

中國每年有超過1100萬人有論文發表的需求,其中包括100萬的高校和大專院校教師、大約100萬在校碩士生和博士生、超過30萬科學研究人員、500萬以上工程技術人員,特別是國有企業工程技術人員、70萬農業技術人員、360萬以上衛生行業技術人員。龐大的論文需求量,讓中國論文買賣市場交易金額逐年攀升。

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藍雲對中國買賣論文現象之嚴重,交易金額之大感到震驚,他說:“教育第一要素是要做人。如果做人都做不好的話,做學問肯定是做不好的。我覺得把這個高等教育放到一個更大的框架裏來看的話,學術風氣的腐敗,實際上是社會缺乏誠信的一個表現而已。”

《中國時報》報導,有72%的文章涉嫌全文抄襲。武漢大學副教授瀋陽及其研究團隊經過長達三年的研究,發現目前有更多的買家尋求論文代寫,而買賣論文市場分為高額盈利性版面費市場、非法學術期刊市場、代寫論文市場、代發論文市場、以及論文榮譽市場等。

旅美學者謝選駿表示,買賣論文現象,與當下中國社會那種凡事走捷徑、只講目的、不講手段的風氣分不開,他說:“走捷徑、偷工減料,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只講目的、不講手段,不覺得這個不好,而是覺得這個好,我賣出去就好。只要賺了錢就好。笑貧不笑娼嘛。”

謝選駿認為,一時很難打擊論文在網路上公開販售的現象:“他怎麼打擊呀。公安部也管不了。公安部人他怎麼管?網站的學術論文它說是學術資料庫。他沒有交易行為,你管不了。而且大案、要案、貪污腐敗的案管不了的多得是,他管這些幹嘛。”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如果在網上搜索引擎上鍵入“論文”兩字,會找到許多論文網站﹔比如,學生輔修《社會學》,就可以在某網站的“論文專區”上輕鬆找到10篇左右的社會學專業論文,這些可以隨便流覽的還是“普通論文”,如果你每年交上一筆錢,就可以流覽某些“高級論文”。

新唐人記者 黃容 陳月秀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