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伊就邊界油田紛爭展開討論

【新唐人2010年1月8日訊】伊朗與伊拉克之間將近1500公里的邊境是一個敏感的地帶,近來邊境上的一座已關閉油井,引來兩國紛爭。星期四(1月7日) 伊朗外長穆塔基(Manouchehr Mottaki)在伊拉克表示,伊朗與伊拉克已經開始就油田紛爭展開談判。

星期四,兩國外長在伊拉克會晤,希望能緩解邊境的緊張氣氛。

伊拉克外長扎巴里(Hoshiyar Zebari)在會談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跟我的兄弟穆塔基觀點一致;首先是實現兩國邊境正常化;第二是讓技術邊界委員會開始工作。”

伊朗外長穆塔基則表示:“兩國間會有技術對話和專家討論,伊朗邊防事件造成的局面會很快歸於正常。”“伊拉克軍隊退回到原位,伊朗軍隊也退回到原位。”

上個月,大約12名伊朗士兵深入伊拉克米桑省100米,並在一座有爭議的油田插上了伊朗國旗,儘管隨後離開油井,但士兵們仍在伊拉克境內,這件事引起兩國紛爭。

引起紛爭的油井所在的米桑油田儲量為25億桶。伊拉克的石油儲備居世界第三。兩伊的邊界紛爭,在上世紀80年代就曾導致兩國間的8年戰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