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台政策清退45萬民師 民眾悲憤

【新唐人2010年1月7日訊】在中共當局一紙文件之下,在2009年年底前後,中國大陸即將有44.8萬的代課教師被最後清退,走進歷史,以區區幾百元就打發掉幾十年同工不同酬的教師生涯。

目前中國大陸城鄉差距極大,長期以來不少偏遠貧困農村地區招不到公辦老師或公辦老師不願去,都是由這些“代課教師”替代,在偏遠地區執教,代課教師代表著惡劣的教學環境、低酬和貧困。一本名為《鄉村代課教師》的書中描述的每月40元工資的西部鄉村代課教師購買一些物品的困難程度。這也是2006年以前地處甘肅渭源縣代課老師的真實寫照。

近年來,中國各地民辦教師集體上訪請願活動此起彼落。這些民師的主要訴求是:要求當局解決民師老有所養及按政策落實工資等問題,但當局給予老師們的答覆仍是“沒有政策,沒有檔規定,沒辦法解決”。中共各地政府為了所謂的“穩定”,對這些民師的維權採取打壓、抓捕、判刑等措施。

新年伊始,對44.8萬代課教師將進行最後清退的消息,成了最引人關注的新聞。從報紙到網絡,為代課教師鳴不平的報導、評論海量呈現。在民間,網絡上,教育部的政策更是千夫所指。網民痛批,教育部對層出不窮的高校腐敗熟視無睹,卻對身份低賤、家庭清貧的代課教師趕盡殺絕。也有人稱之為“民族的悲劇”。

大陸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認為,政府對弱勢群體的政策存在很大的問題。這些民師的訴求是要求基本生存權,希望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政府把他們辭退以後,就不承認他們的教師身份,辭退回農村就是農民,這對老師在心理上受到很大的傷害,他們一生的身份都被否定了。

—— 轉自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