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公安部加強QQ巡控 QQ翻遍網民電腦

【新唐人2010年1月7日訊】中共公安部在年度會議上表示,2010年要加強即時通訊軟件QQ群和微博客領域的網上偵察,最近,有大陸網民發現QQ程式“觸碰”電腦內其他私人文件。曾為眾多網路言論案件提供線索和證據的QQ,未來是否會成為公安進一步闖入私人空間的工具,引起各界關注。

中國大陸的網民通過windows7自帶的資源監視器發現,自己電腦中的即時通訊QQ程式瘋狂“觸碰”電腦裏的所有文件,包括hotmail用戶端、MSN、殺毒軟體、skype、firefox流覽器、私人文件夾、支付寶數字證書,這名網友向騰訊QQ客戶服務投訴,但騰訊否認公司有侵犯客戶隱私的行為。在這個星期,這位網友將相關截圖貼到論壇上,迅速引起網友們的關注及轉載。

QQ監控網民聊天記錄早就有許多惡劣的事跡,四年前,杭州一位徐小姐在沒有使用騰訊流覽器的情況下,下載了一個敏感文件,導致QQ號碼被封,而據騰訊公關人士透露,“騰訊方面接到了上級有關部門的指令,才監視這個用戶的使用情況並封掉了她的號碼,”這讓徐小姐感到了驚恐。

近年來,不少網民因為在QQ上交換資訊而落網。例如,瀋陽青年張懷陽因為在QQ上談論紀念六四二十週年等網上活動,而被捕並且勞教﹔異議人士郭泉被定罪十年,證據中就包括QQ通訊記錄﹔福建網民郭寶峰一度被拘留,因為他在網上傳播懷疑嚴曉玲被輪姦致死的消息,入罪的證據也是他在QQ上的談話記錄,而與他對話的游精佑到現在還被羈押待判。

中共一直嚴格控制網路自由,而且越來越緊,在2009年政法系統年度會議上,公安部提出,新一年將有效整合各種資源,加強網上管控,將網警力量向縣級公安機關延伸,把網上巡控觸角朝向QQ群、微博客等“管理薄弱空間”延伸。

有網民擔憂,所謂的加強巡控包括QQ與警方合作,公安將監控用戶電腦內其他私人內容。活躍的湖南網路人士周曙光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錄音】“(互聯網)公共空間已經被監控了,那麼剩下要加強的話可能會是衝到私人空間,比如利用QQ在你電腦裏搜查敏感資料。” 

從技術上講,QQ能否“觸碰”客戶電腦內其他文件?記者就這個問題詢問了旅居加拿大的電腦專家賙濟海先生:【錄音】“從技術上講是完全可以做的到的,QQ可以做成一個後門軟體,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木馬,那麼QQ只要安裝到用戶電腦裏面,它就可以去訪問很多用戶的私人文件。一旦用戶的文件當中或者聊天當中有敏感字,它就可以立刻『打包』發送給有關部門。”

廣州的網路技術人員野渡表示,目前還沒有發現QQ偷取用戶其他資料的情況。可是賙濟海對大陸網路空間越來越少表示了擔憂:【錄音】“QQ這樣的軟件公司跟公安部門合作,那麼它掃瞄用戶電腦裏私人資料,那麼這對用戶來講,就沒有任何隱私可言了,這種現象非常令人擔憂。”

賙濟海建議大陸網民使用國外原版的聊天軟件。例如從 skype 的網站直接下載軟件,或者使用 MSN的加密聊天方式。

新唐人記者洛溪、周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