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回首人生 望青年獨立思考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訊】一月四日是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華裔法國劇作家、編劇、小說家、翻譯家,畫家和導演高行健的七十歲生日。高行健的好朋友們為從不過生日的他操辦了一個特殊的七十歲大壽。下面請看來自英國倫敦的報導。

一月四日和五日,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陳邁平,馬建,楊煉等舉辦了『高行健創作思想研討會』,以這種形式來慶祝高先生七十歲生日。來自瑞典、法國、捷克等國家的漢學家也參加了研討會。

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表示:『在我過生日的時候來總結我自己的創作,這件事情讓我非常感動 。』

高行健是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桂冠的華人。由於中共政府的禁令,他在海外的知名度遠遠超過在大陸。前《今天》雜誌社社長陳邁平說:『高行健著作的漢語版,從沒有在大陸出版,許多大學中文系的學生沒有讀過他的書。』高行健稱自己是個世界公民,沒有祖國,沒有故鄉,不結政黨,沒有經濟背景,文學是他的聲音唯一可以被聽到的途徑。

高行健自1988年離開大陸後,再沒有回去過。陳邁平說:『高行健為甚麽在國內出不了這麽多成就,他受的限制使他無法施展他的才能。』

基於自己的事業經驗,高行健鼓勵青年人:『要獨立思考,一個年輕人首先要對這個事件有自己的一個認識,就是不要去盲目接受各種現成的看法。 』

對於人生七十年的回顧,他已經實現了一直想做的事情:編導了電影《側影》,最近還完成了新書《戲劇論》。

新唐人記者那塔莉、鄭浩英國倫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