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樂清百輛出租車聚集抗議油價上漲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道)星期一上午,浙江樂清市超過100輛出租車在市政府行政中心旁聚集,抗議油價上漲、黑車猖獗等現象。

海外中文網站博訊網星期二的報道說,罷工發生在星期一上午9點左右,除了樂清市政府新辦公樓附近路段有車聚集外,一些司機還在其他路段攔截正在運行的出租車,甚至載有客人的出租車也被強行攔下,要求他們放下客人參與停工。報道說,樂清市政府有關領導的干預下,出租車營運秩序已經在當天中午基本恢復正常。記者致電樂清市政府值班室瞭解詳情:

記者:「請問一下你們這邊是不是有100多輛出租車昨天在市府門口罷工?」
工作人員:「沒有,那天我不在。」
記者:「那你有沒有聽說這件事呢?」
工作人員:「沒有。」

據報道,樂清百餘出租車司機罷工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兩年油價一漲再漲,而樂清出租車的起步價自2006年1月起卻一直停留在2公里5元,司機覺得無利可圖。樂清市政府值班人員表示,樂清的油價是跟著全國油價一起漲的:「中國都是差不多的,漲了都漲了,跌了都跌嘛。」

樂清市的鄭小姐告訴本台記者,她昨天雖然沒有「打的」,但是也聽說了「的哥」罷工的事情,鄭小姐說,作為一名乘客,她希望樂清的出租車價格能夠盡快規範起來。

記者:「他們是不是兩公里收5元錢?」
鄭小姐:「沒有起步價的,我們這裡都是自己講價格的。打出租車的時候問他到那裡多少錢?這樣談價格,談妥了就好了,你就上車走了這樣子。」

這次樂清出租司機罷工還有一個原因是黑車太多,司機們指責運管部門打擊力度不夠。鄭小姐表示,她偶然也會坐「黑車 」。

記者:「為什麼你會選擇打『黑車』呢?」
鄭小姐:「有時候方便唄,晚上沒車的時候。」

據一位罷工司機透露,近年來他們就這些問題不斷向當地運管等政府部門提出過意見,但是並沒有看到什麼效果。記者致電樂清運管處,電話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樂清市最大的出租車公司之一樂清市太平洋汽車出租有限公司詢問情況。

工作人員:「你哪裡得到的消息,你去問哪裡好吧。」
記者:「你們是整個樂清最大的出租汽車公司,你們不知道這個情況嗎?」
工作人員:「哪個地方登的,你聯繫他們好吧。」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研究勞工的專家劉開明博士告訴本台記者,中國大陸目前的出租車大都採取承包經營的方式,出租車公司負責提供「車牌」,即出租車經營權;司機交納一大筆款子給公司購買一台新車並同時取得4到8年的經營權,司機每月必須向公司交納「規費」。劉開明表示,要真正改善「的哥」待遇,必須改變目前中國出租車行業的壟斷現象:

「政府不要拿那麼高的牌照費。僅僅是起一個監督的作用,而不是說從這個裡面去賺多少錢,出租車司機也不用有那麼多怨言。你覺得這個行業能夠賺錢,那你就做。不能賺錢,那你就退出不做。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因為有很高的牌照費,所以只要做了這個事情,那麼每天就必須要開車,否則的話賺不到錢還要交很高的費用。」

旅居紐約的中國勞工問題專家劉念春先生表示,出租司機不但工作時間長、超負荷駕駛現象普遍,而且,這個工作還有一定的危險性。劉念春表示,由於中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工會來保護這些出租車司機,越來越多的「的哥」只能用罷工來表示抗議:

「中國的工會不是獨立的,它是完全聽政府的,或者它上級組織的,不是出租車司機工人自發的橫向聯合起來的工會。它沒有自己的章程,那它當然保護不了自己的權利了。」

近年來中國大陸出租車司機罷工現象普遍。2008年11月3日,重慶主城區出租車司機全城罷運;2009年6月1日,青島市經濟技術開發區200多輛出租車停運;2009年6月13日,青海省西寧市超過5千輛出租車集體罷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