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陝西逾百噸柴油洩漏 污染黃河飲水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在陝西省渭南地區的輸油管道日前發生漏油事故,多達15萬公升100多噸柴油外洩流入黃河。當局對黃河沿線發出暫時停止飲用黃河水的通知。專家指出,中國水資源和生態環境的污染和破壞,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12月30號凌晨,中石油在陝西省華縣境內的地下輸油管道破裂,大量柴油外漏進入赤水河,在渭河形成污染帶進入黃河,造成黃河污染。黃河是成百上千萬中國人的飲用水源。

發生洩漏事故的中石油輸油管連接蘭州、鄭州與長沙三地,事發當天首次投產輸送成品油。中石油在發現洩漏後關閉了輸油管,但是多達900多桶、15萬公升100多噸柴油已進入黃河干流。

1月3號,渭南市700多名工人挖掘分流渠道,試圖建造浮動大壩阻擋洩漏的柴油流入黃河,但是沒有成功。

《中國水危機》一書作者、著名環保人士馬軍接受BBC中文網採訪說:「發現的時候就已經過了一定的時間,再去設置這些攔截的設施,它有一定的時間差。渭河本身是一條很大的河,渭南市這個地方它已經一條是很寬的河了。當它漫開的時候,要想把它全部收集起來難度是很大的。」

官方媒體報導說,經對漏油點開挖檢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第三方施工破壞所致。

官方中新社的報導說,目前黃河沿線的芮城、平陸、垣曲、風陵渡經濟開發區,已經向沿河群眾發出暫時停止飲用黃河水的通知。不過,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致電芮城縣政府,值班人員說並沒有收到這個通知。

馬軍說:「很顯然,這一次洩漏的量這麼大,證明它發現時間還是有些晚,預警方面也有一些問題,包括它公布出現問題的時間,當時也已經過去了一段的時間,我想這個應該在第一時間發佈這樣的消息。」
黃河進入河南的第一站是三門峽市,監測顯示河水已被污染。河南省於1月3號啟動污染應急預案,三門峽市也下發了緊急通知,要求沿河各地和相關企業立即停止飲用黃河水。

美聯社評論說,中國的河流被視為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河流,這場柴油洩漏事故是中國河流遭受的最新一起災難。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的標準,三分之一的黃河已經被工業廢水廢物嚴重污染,不適合於任何方面的使用。由於中共政府官商勾結,環保部門權限有限,無力關閉沿岸造成污染的工廠。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教授說:「中國還有一條河流比它(黃河)污染更嚴重,那就是淮河,還有海河、還有遼河,這4條河都差不多,淮河可能是最厲害的。而黃河的污染的70%是來自於工業污染。」

中國最大的河流長江的污染同樣嚴重。根據長江水利委員會公布的數據,2008年共有325億噸污水和廢水被排入長江,每秒鐘都有超過1028噸污水被排入長江。

另一方面,多年來,中石油憑著大型國營企業的壟斷加腐敗,洩漏污染事故頻頻發生。2005年11月,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雙苯廠發生連續爆炸,約100噸致癌物質苯和硝基苯流進松花江,擁有4百萬人口的哈爾濱市被迫停水5天。由於被污染的河水流入俄羅斯,還造成外交糾紛。

著名維權律師郭國汀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水源的污染,中國的江河湖海全部大面積的污染,按照官方承認的數據就是70%的河流,水質已經退化成了三類水質到五類水質。三類水質就是人類根本不能使用,五類水質是已經喪失生態功能的水。」

曾經多年參加三峽地區規劃的國土規劃專家王維洛博士說:「我們的後人是不可能把中國的水質資源恢復到以前的這個水平、這個狀態上去,因為很多環境的破壞,它是不可逆轉的。它已經把中國的生態資源破壞到,用中國政府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到了崩潰的邊緣。」

衛生部全國環境衛生標準委員會主任委員金銀龍表示,目前中國有4億多人飲水不安全,其中約有1.9億人飲用水有害物質含量超標。

王維洛博士說:「中國實際上的經濟增長是依靠破壞環境來得到的,所謂出口產品的優勢在於它的價格的低廉,價格的低廉在於它破壞了環境而不需要支付賠償,這個經濟損失是由全中國的老百姓在那裏承擔著的,用他們的命在那裏承擔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