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論文造假極為嚴重

【新唐人2010年1月5日訊】據BBC報導中指出,中國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副教授瀋陽研究結果顯示,中國的論文造假問題極為嚴重。而當地某家媒體引述這研究結果說,包括非法期刊在內,中國買賣論文已經形成產業,至2009年規模已達到10億元人民幣。一些論文代寫市場可以提供便捷服務,如中介和槍手承諾論文有保障,還保證論文具有原創性,不會被反剽竊軟件測出,這些都推動了2009年論文代寫市場的活躍。據估計,一本非法期刊的年純利潤平均可達72萬元人民幣。

瀋陽副教授還對媒體表示,全國各地的學校、科研單位、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濫下論文指標,導致了買賣論文和非法學術期刊等種種現象。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為什麼這些單位要下一個指標呢?因為它最後不僅僅給署了名的作者帶來好處,更重要的是給這些機構和機構的領導人在經濟上、榮譽上和做官上帶來好處。

丁學良教授還說,雖然論文造假和向牛奶裏添加三聚氰胺這樣的行為影響層面與性質不同,但是論文造假對國家的教育和科研系統造成的整體破壞會毀掉國家教育和科研的社會基礎,也應該納入需要打擊的犯罪行為之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