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三大危機引2010美中關係陷低谷

【新唐人2010年1月5日訊】新年伊始,美國《華盛頓郵報》刊登了一篇文章,內容指出:奥巴馬很可能在今年年初批准對臺軍售,而且準備會見達賴喇嘛。如果再加上美中貿易摩擦,專家預測,2010年的春天,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可能面臨“冰雪料峭刺骨寒”的局面。

《華盛頓郵報》1月3號發表了題為“專家們稱美中關係將面臨低谷”的文章。文章說,奥巴馬政府很可能在今年初,批准對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黑鷹”直升機和反導導彈,甚至可能包括為台灣設計和建造柴油潛艇的計劃。另外,奧巴馬還準備會見達賴。

“黑鷹”直升機是美國軍方普遍使用的一種武裝直升機。據中共國防部網站介紹,中國1984年從美國進口了24架黑鷹,是至今為止大陸軍方所擁有的高原性能最優秀的通用直升機。中共原本想從美國進口更多的黑鷹,“然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1989年之後這些想法都落空”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美國政府從6月5號開始中止了對華軍售和商售性質軍貿,其中包括黑鷹直升機的後續採購,到現在仍然沒有解禁。雖然中國的黑鷹有點老了,但中共軍方對現存的20架黑鷹直升機視若珍寶。

美國之音表示,美國賣黑鷹給台灣,不賣給大陸,幾乎可以肯定會引起中方的負面反應。

在人權方面,美國官員和分析人士說,奥巴馬計劃2010年和達賴喇嘛舉行會見。達賴喇嘛特使洛地嘉日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目前雖然還沒有確定會見的時間,但是西藏流亡政府正在和美方就細節進行磋商。

雖然去年11月奥巴馬在訪華之前,沒有會見到訪的達賴喇嘛,打破了18年來美國在任總統接見到訪達賴喇嘛的慣例。但是奥巴馬政府依然高調承諾,11月訪華之後,奥巴馬將會會見達賴喇嘛。所以,2010年,奥巴馬會見達賴喇嘛,不是見不見的問題,只是甚麼時候見的問題。

與此同時,美中兩國在貿易領域的衝突也愈演愈烈。美國國家公共電臺2號報導認為,在貿易、投資和匯率上,可以預見的前景是“更多的衝突,而非更多的合作”。

上週三,美國宣佈對中國產的鋼管實施新的徵稅。歐美媒體在報導這件事情時都注意到當前美中貿易關係的緊張態勢。

2009年以來,美中之間就輪胎、汽車和肉雞關稅發生糾紛,貿易摩擦越來越激烈。自奥巴馬2009年9月批准對中國產輪胎徵收關稅以來,關稅一直是兩國關係的緊張點。2009年前三個季度,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救濟調查14起,涉案金額58.4億美元,同比上升 639%。

美國《麥克拉奇報》分析說,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不斷,這些貿易投訴都來自於行業機構,而不是政府。由於中共近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停止或者放緩了以市場經濟為主導的改革,走向計劃經濟老路,一向為中共政府說話的美國企業界出現了反彈。

《華盛頓郵報》報導,傳統上態度親華的美國商會一改為北京說話的傳統,現在開始反其道而行之,組織會員聯名寫信,呼籲北京改變政策。

分析家指出,台灣問題和西藏問題被中共認為是核心利益所在,奥巴馬決定向台灣軍售和會見達賴喇嘛的做法,會引起北京憤怒的反應。華盛頓郵報援引美國霍普金斯大學中國研究部主任蘭普頓的話說:“我認為(美中關係)將會惡化”。清華大學研究員孫哲認為,對臺軍售、奧巴馬會見達賴以及貿易爭端,這三大危機在今年第一季度同時爆發的可能性為90%。

新唐人記者洛溪、高秉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