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訴江案外媒聚焦 中共施壓遭譴責

【新唐人2010年1月5日訊】繼西班牙國家法院起訴傳訊江澤民等5名迫害法輪功的元兇之後,阿根廷聯邦法院近日又以「群體滅絕罪」和「酷刑罪」,對江澤民、羅幹發出國際通緝令,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沉默多日的中共當局,被迫以外交部發言人的方式作出回應,遭到人權律師和外界的譴責。

阿根廷聯邦法院拉馬德里德法官(Octavio Araoz de Lamadrid)12月17號下令逮捕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和前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路透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國之音、西班牙媒體、法國廣播電臺、香港媒體、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等中英文媒體,紛紛報導了阿根廷法院的裁決。

12月24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首度作出回應,聲稱「一些外國司法機構作出有利於法輪功的裁決破壞了這些國家與中國的關係」,要求阿根廷政府「妥善處理」阿根廷法院要求逮捕江澤民的裁決。

美國人權法律協會亞洲區執行長朱婉琪,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指出:「今天中共發言人姜瑜的回應,我們可以看的出來在時間點上剛好也正是美國兩張很重要的報紙《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也包括之前西班牙的報紙以及各大通訊社,報導了法輪功這兩個令人振奮的刑事的起訴案。中共方面受到極大的壓力而出來回應。」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說:「它所謂的破壞兩國關係,這個說法是不能夠成立的。兩國關係並不等同於兩國政府的關係,中國和阿根廷的兩國關係並不是江澤民和阿根廷的關係。最基本的就是說,兩國關係應該是兩國人民之間的關係。」

12月26號,阿根廷法輪大法佛學會對中共施壓阿根廷政府作出回應,表示相信阿根廷行政權為保證阿根廷共和國主權的完整性,將拒絕任何來自國外干涉司法裁決的要求。

據悉,阿根廷總統訂於2010年1月底訪問中國。中共以前曾施壓阿根廷政府,企圖針對訴江案干涉阿根廷司法,但是沒有得逞。

朱婉琪律師說: 「從這一句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當中就可以發現,中共到目前為止根本不懂得甚麼叫作三權分立,司法跟行政還有立法之間是互相獨立的,一個司法的判決會影響所謂的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而且還要求阿根廷政府妥善去處理阿根廷法院要求逮捕江澤民的裁決,這非常可笑的。」

阿根廷拉馬德里德大法官的正義裁決,受到眾多人士和組織的支持,其中包括阿根廷Santiago Estero省人權秘書處、美國華盛頓法律人權協會、阿根廷前國家議員喬安‧羅佈雷斯律師(Juan Roberto Robles)、國家上議院議員何塞‧卡諾(Jose Cano)、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加拿大前亞太國務部長大衛‧喬高、墨西哥著名學者傑拉爾多‧德拉貢恰(Gerardo de la Concha),以及著名記者馬爾廷‧百爾姆德斯(Martin Bermudez)等等。

最近,西班牙國家法院裁定傳訊江澤民、羅幹、薄熙來、賈慶林和吳官正,逾期不作應訊,法庭也將發出國際逮捕令。西班牙政府明確聲明政府不干涉司法,強調尊重三權分立的國家制度。

歐洲議會多位議員們聞訊後表示支持,歐洲議會人權委員分會主席海蒂.郝塔拉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鼓舞人心的訊號,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建立這樣一個世界,任何違反人性的犯罪者、任何戰爭罪犯、任何嚴重侵犯人權的人,都不能逍遙法外。」

「中國人權」組織前主席劉青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西班牙的起訴,無疑是開啟了歷史,將共產專制政權依然在位的族群滅絕現行犯、起訴到有實質法律意義的國際法庭審判,而且有可能最終將審判的罪犯繩之以法。這對於敢於進行族群滅絕的掌權者,無疑會有一定的震懾作用。」

北京一位民眾得知江澤民、羅幹等人被起訴的消息後說:「感謝全世界這些主持正義的法官,還有起訴這些暴政、虐待國民、殘害人民的這些人。他們真的很勇敢也很智慧,特別的正義,能夠付出那麼大、那麼多的艱辛。我心里特別高興,我覺得這是一個正義的審判。」

最近,澳大利亞紐省高等法院受理法輪功學員章翠英起訴江澤民、羅幹等人的案件,獲得新進展。

前中共駐悉尼總領事館外交官陳用林說:「其他民主國家都應當承認普世司法管轄權,將侵犯全人類利益的犯罪份子繩之以法。包括美國、澳大利亞等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都應該受理任何對中共領導人起訴的案例。」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陳香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