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嘆爲觀止的日本折紙藝術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訊】折紙是傳統的手工藝術。一張普通的紙,經過折折疊疊,就變成了一件充滿生氣的藝術品。在日本的東京都文京區有一個具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的折紙會館,叫『御茶水折紙會館』,里面不僅有各種各樣的折紙手工藝品,還有學習折紙的教室。接下來,就請和我們一起分享折紙藝術。

走進『御茶水折紙會館』,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各種各樣的折紙工藝品。有人物、動物、鮮花、道具、服裝等等。

看,這些日本美人穿著的和服,看上去就像用真的布料裁剪製作出來的一樣,很難想像是用紙折出來的。據介紹說,象這樣的作品一般需要一個人專門花上整整一天的時間才能完成。這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和服十二單,每一層都是用不同顏色的紙做上去的,看起來雍容華貴。這一件白色的日式結婚禮服,零人耳目一新,純白的顏色,讓人感覺聖潔,莊重。這裡還展有日本753兒童節時小女孩穿的和服?家裡擺設的偶人裝飾。看起來可愛極了。在這裡還看到了古代日本的小商販,這是賣香煙的,這是賣黏米小豆湯的,這是賣手車的,做的生动逼真,惟妙惟肖。

這些由各種不同形狀的模型構成的模型群,講述的是一個小故事。金太郎的故事家喻戶曉,這一組表現的是自以為力大無比的大黑熊挑戰金太郎,最後還是輸了,因為金太郎是天生神力。這里還有日本本州流傳的狐貍出嫁的故事等等。

除了一樓展廳里的作品,在會館里,我們還看到了連羽鶴。在折紙藝術中,折鶴是折紙的基礎,鶴代表長壽,因此,折紙工藝品中處處都能看到鶴的形象。有在空中飛翔的鶴、也有在地上站著的,這幅折紙是2002年制作的,由2002只鶴構成。是由十個人花了半年的時間才完成的。

這一簇菊花是也是由鶴構成的,花瓣兒和樹葉都是鶴的形狀。
 
欣賞了這麼多的作品,不知道您注意到沒有,這些精美的折紙藝術品所用的紙張非常講究,不是普通的紙。這是一種特殊的紙,叫做“千代紙”。千代紙的圖案美麗,紙質柔軟結實。這家會館除了用現成的千代紙外,自己還印制紙料。

看,這位藝人在這張黃色的紙上畫上波浪形的圖案,然後晾在天棚的長杆上。哇!做了這麼多張,是用來做甚麼的呢?在學習折紙的教室中,我們找到了答案。

今年是虎年,這些經過特別加工的紙就是用來折老虎的。會長小林先生正在教大家折老虎。原來老虎的身子,腦袋和尾巴,都是分開來折的。每個人都折的很投入,全部的注意力都在手中的紙上。不過,看起來要把老虎折好好像並不容易。

在日本,折紙藝術相當普及,在商店、學校、公民館、家庭到處可以看到這種折紙工藝品,在工作中也經常用到折紙。因此,在日本會折紙可以算做一門手藝了。

現場學習者:想在工作中用,因為工作中經常用到紙,想用折紙搞裝飾什么的.我們是賣貨店,想裝飾一下。
現場學習者:我是向地區文化節每年都提供作品,今年想做長壽鶴,貉子,老虎等等。

折紙有幾種基本形,有風箏、氣球、魚、正方形、鶴形等等。據說,在日本折紙已經發展到數學的水平。
 
那么,折紙藝人是怎樣看待這種藝術的呢?
 
小林會長:
折紙的歷史可以說是紙的歷史,為什么出現了折紙呢?是神傳給的,在過去,供神的時候,把海里的東西,山上的東西等等,上供的時候,把紙這樣放著,這就是折紙。所以說是從公元前開始的.涉及到中國的發掘,在中國發掘的時候,在紙上什么都沒有寫著,所以,紙不只是用來寫字的,而是用來傳遞信息的。

小林會長說,他從事折紙藝術,並不是為了賺錢,他發現折紙可以將快樂帶給很多人,並且不分國界。

我是從30歲左右開始學折紙的。我們這個公司有150多年的歷史了,我是第四代傳人。一開始不太喜歡折紙,但是,折紙藝術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歡迎,所以開始學的。可以帶給人歡樂。會折紙的話可以不用語言,大家的心是一樣的,每折一個作品,就會看到對方的笑臉。一個人旅行也一樣,到學校也是。折一個作品,大家都會很開心。出于這個目的開始學的。
 
小林會長還說,折紙讓人性格開朗,容易與人溝通。在接受採訪的同時,他就折出了一朵漂亮的玫瑰送給我,還有一枚黃金鑽戒。是的,折紙會給人帶來歡樂。小林館長說,他希望人們生活的快樂,喜歡看到人們的笑臉。

折紙是一門藝術,需要手腦並用,並且可以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一張普通的紙可以變化出
各種不同的形狀,生動活潑,讓人愛不釋手,並且會帶給人無窮的快樂,這就是折紙的樂趣,您體驗到了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