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九】中國甲流疫情不透明 引人擔憂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訊】中國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人數不斷增加,引起外界的諸多憂慮。儘管比起7年前處理SARS時的態度,官方的「主動性」看似是提高了不少,也在定期地發佈甲流感染人數和死亡案例,但是公告的數據過低,讓人難以置信。當時的SARS帶來的恐懼,至今人們還是記憶猶新,所以對於甲流將帶給中國和全世界什麼樣的挑戰,北京的處理態度都將成為關鍵。

根據中共衛生部通報,截止到12月16號,甲流病患死亡總共442例,到12月中旬,中國已經證實約11萬人感染甲流。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疫情通報說,甲流已在全球造成超過1萬人死亡。世界各國平均病死率超過1.24%,而中國報告的甲流病死率僅為0.065%,是全球平均水準的1/20。廣州呼吸道疾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說【錄音】:「我不相信官方的數字,甚至美國。甚至美國的疾控中心都說,在美國實際的數字比報告的數字高很多。多高?實際數字高出140倍。我認為中國也是」。

早在11月底,北京衛生部門就承認北京地區有40萬人感染了甲流,遠遠高於中共衛生部通報的資料。

鐘南山認為,地方政府為了片面追求業績,隱瞞甲流真實情況。

鍾南山說:「一些地方衛生部門,不願意對嚴重的肺炎病患進行檢測。因為有一個潛規則,哪個地區H1N1的死亡率高,就是那個地方的防疫工作不利」。

針對鐘南山的批評,中共衛生部雖然正面回應,宣稱不得隱瞞甲流疫情,但根據新唐人記者的調查,大部份中國省市的醫院已收到通知,甲流的診斷,一律以「流感」或「肺炎」處理;只有重症患者能做甲流篩選檢測,「輕型」患者則被拒之門外。遼寧省朝陽縣一位元老醫生對新唐人記者表示,現在國家已經不負責甲流患者的治療問題,各級官員為了自己的政績也對甲流疫情進行隱瞞。

他說【錄音】:「現在不報,就說感冒。現在國家不管了。」

鐘南山認為,隱瞞甲流疫情比甲流本身更可怕。他說,資訊透明公開是防控甲流的前提。對甲流死亡病例隱瞞不報。這樣做表面上起到了安撫人心、穩定社會的作用,實際上給以後的防控工作埋下了巨大的禍根,無異於飲鴆止渴,後患無窮。

為了抑制甲流的蔓延,北京積極鼓勵人民接種甲流疫苗;但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發自北京的報導,很多民眾質疑疫苗的可行性。事實上,截至到11月月底,中國有4人在接種甲流疫苗後死亡,雖然官方媒體新華社引述衛生部官員的說法,澄清其中3例證實與疫苗接種無關,但民眾認為官方掩蓋了實情。

一位學生在互聯網上披露,湖北師範學院一名學生打完疫苗後,出現感冒症狀,自行治療沒有好轉,11月26號呼吸衰竭死亡,校方對外封鎖了消息。

更令人隱憂的是,中國到目前還是陸續有人感染H5N1禽流感,現在全世界專家關注的核心問題已經不僅僅是H1N1,而是擔心流感病毒在人、禽、豬三者身上整合變異為「超流感」。

臺灣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錄音】:「現在比較重要的、大家比較關切的,就是甲型H1N1會不會跟季節性的流行感冒病毒重組,最不願看到的就是禽流感的H5N1、跟H1N1重組,或者是禽流感的病毒變成一個大流行。這個是目前防疫專家最關心的。」

最近一個月,瀋陽傳出幾位甲流重症患者肺部呈現「白色」,在短期內死亡。瀋陽疾病防疫控制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病情發展太快,還沒有調查清楚。而在廣州,也有甲流患者出現新的症狀,濃痰黏度異常的高。雖然目前還不能肯定這些症狀與病毒變種,或是與「超流感」有關,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案例到目前為止,還沒見過官方的發佈和警告。

中國城鄉貧富的懸殊也使得醫療條件存在著巨大差距,再加上將近2億缺乏醫療保健、流動性極大的農民工,將可能意味著甲流的蔓延,會比想像中來得更廣、更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