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港人元旦遊行爭民主直指中共

【新唐人2010年1月2日訊】新的一年開始,由香港民主動力和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起頭一場爭取普選大遊行,主辦方宣佈人數超過3萬,遠超預期。遊行人士要求實現真正的普選,矛頭直指中共當局打壓香港民主。

發起團體之一的香港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強調,要直接向中共當局表達港人民主普選的訴求。

香港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 我們不可以再等了,要直接向中央政府表達我們的聲音。

遊行隊伍在下午3點多起步,由多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領頭,他們手持巨型橫幅,沿途高喊口號。有香港市民指中共是香港民主普選最大的障礙。

香港市民鄭先生: 它怕黨倒臺嘛!共產黨最怕它的黨倒臺,所以它就不給,它永遠都是這樣 。

遊行人士也聲援大陸的民主及維權運動,要求中共釋放劉曉波、胡佳和譚作人等異見維權人士。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 香港的民主運動是中國民主運動的一部分,所以二地要互相支持,爭取香港的民主也都是同時推動中國的民主。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當局迫使我們老百姓站出來,一個是對劉曉波的錯誤判決,一個是試圖去改變對普選的定義。

資深評論員林和立分析中共害怕香港實行民主普選的原因。

資深評論員林和立: 北京的當權派不希望香港人走的太快,這個會在國內引起一些它們認為不太穩定的因素,因為可能中國其他的省市也會仿傚香港要求民主。

遊行隊伍經過兩2個多小時抵達中共駐港辦事處,遊行人士將黃絲帶綁在中聯辦門前的欄杆後陸續離開。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