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2009年重大醫療事件

【新唐人2009年12月30日訊】2009年最重要的醫療事件有兩項,最重大的是H1N1的爆發。由流感病毒新型變體H1N1所引發的全球性流行病疫情,2009年3月底,開始在墨西哥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德克薩斯州爆發,懷疑超過4千人染病,並且可能導致100多人死亡,後來更有不斷蔓延的趨勢。2009年5月底,在墨西哥死亡率達2%,但在墨西哥以外死亡率僅0.1%。

H1N1新型流感大爆發

由於一開始未能為所有個案作檢測,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把所有個案統稱為疑似流感疾病。而這些個案都有嚴重的疑似流感病症,甚至肺炎病症,這個新變種A型流感病毒基因包括人類流感病毒、豬流感及禽流感。4月25日,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宣布,把這種疫情定位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原因是對於個案中的臨床、流行病學及病毒學報告缺乏認識。

隨後,多個國家發出警告,呼籲來自疫區的旅客如有呼吸道感染症狀需立即求醫。雖然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可經由豬肉傳播,而且A型流感於高溫下並不能生存,部分國家仍然禁止來自疫區的豬肉製品進口以防病毒傳播。此外,埃及更宣佈即時撲殺全國二十五萬的豬隻,此舉被國際組織指不符合科學邏輯。

此次的H1N1新型流感嚴重性雖遠不及SARS,但也已經廣泛傳遍全世界,要撲滅已似乎不太可能,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於9月25日表示,要求製藥廠2009年生產大約30億支H1N1型流感疫苗供應全世界,並將製作疫苗技術授權各國藥廠,企圖用疫苗的方式來減緩燎原之勢。在這期間,烏克蘭傳出變種的H1N1新型流病毒,感染後的死亡率突然提升;中國的疫情逐漸失控,也似乎出現突變的病毒,死亡率不斷的攀升,很多新生兒父母因付不起醫藥費,各地都有棄嬰事件發生,各省各地停課情形也很普遍。

台灣控制疫情的速度雖算夠快,衛生署訂12月12日為全國接種日,不分年齡、不分梯次,都可以自當天起就近接種。不過,世界各國都一樣,接種疫苗後都陸陸續續出現死亡病例報告,這下就讓民眾的接種意願大大降低。無論如何,現在世界上整體的H1N1新型流感疫情有呈現較為緩和之勢,但這並不代表人類已經戰勝了H1N1新型流感,噩夢可能還在後頭。

美國通過全民健保醫改法案

第二項是美國通過了全民健保的醫改法案。在全球已開發國家中,美國原本是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國家,人民必須自行向私營保險公司投保。同時,美國也是全球醫療開支最龐大的國家,一年高達美金2兆4,000億元。美國看病有3個特點,保費貴、藥價高、看病難,再加上一個,就是沒有全民保險,有4千600萬人沒有能力負擔醫療保險,而沒有保險的人看病,因沒有保險公司的監督,醫院索取的費用更是高得嚇人。

歐巴馬上任之初就把醫療改革作為首要任務之一,歐巴馬提出全民保險計畫,向沒有保險的美國人提供醫療保險。醫療改革歷任總統都躍躍欲試,但從來沒有成功過,柯林頓執政時期也是鐵馬上任,雷厲執行,想要名垂青史,但執行到一半就被參眾兩院否決掉了,主因不外是花費太高,民眾反對聲浪此起彼落,最後還是無疾而終。2009年歐巴馬醫療改革的提案一推出,也遭到強烈的質疑,成為全美爭執最烈的議題,一時流言四起,甚至還爆發全武行,逼得歐巴馬親上火線巡迴全美演說,然而他愈推銷,反對的聲浪愈高。

醫療改革的目標就是要降低保費、全民納保,關鍵在於成立國營的公共保險公司。但是保費低廉,意味著政府補助,還是老問題,錢從哪裡來?一年美金1千億,對負債累累的聯邦政府無異雪上加霜。而且,民眾印象中的公營事業就是「績效不彰」的同義詞,況且美國已是「萬萬稅」,為了健改,恐怕又得加稅,而且公營公司會不會藉著價格低廉打垮民營公司,變成獨占事業,日後予取予求?醫療品質會不會變糟?等等問題多多。

當時,反對醫改計畫的最大利益集團除保險公司外,還包括醫療集團中的醫生和醫藥企業。層層利益的糾結,加上既得利益者到處放話,包括要成立「生死判小組」的流言,似乎醫藥產業的貪婪、既得利益者的謊言,以及選民的容易上當受騙,已經讓局面僵的不能動彈了。但畢竟美國民眾的智慧不一般,謠言澄清後,保險也由公營轉為公民營皆可,加上美國人民執意要全民都有保險,經過幾個月的艱苦談判和辯論,美國國會參議院終於在聖誕節前一天投票通過了備受國內外關注的醫療改革法案,隨後參眾兩院將協商並形成醫改法案統一文本,交由總統簽署生效,後緒發展頗值得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