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大陸台灣甲流疫苗問題對比

【新唐人2009年12月30日訊】在全球甲型流感肆虐的同時,甲流疫苗問題也是困擾各國民眾與政府的棘手問題。但是在大陸與台灣兩個地區,政府與媒體對甲流疫苗的處理態度卻相當不同,請看記者的報道。

中國大陸自從甲流疫苗推出後,質疑聲不斷。大陸媒體在10月的問卷調查中發現,54%的受訪者表示不會注射甲型流感疫苗。

大陸媒體引述一名36歲民眾的話說,“這個疫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發展出來,我懷疑疫苗的品質及可靠性。”這名民眾拒絕讓他八歲的兒子接種疫苗。

面對民眾的質疑,衛生應急辦公室主任梁萬年12月1號承認:有4例接種甲型流感疫苗後死亡的病例。

但是梁萬年極力把死亡原因與甲流疫苗撇清關係。他說,3例已證實與疫苗接種無關,為偶合死亡,另外1例的死因還沒有最終的調查結果。

有大陸民眾表示,官方掩蓋接種甲流疫苗死亡的人數,一般老百姓對國產疫苗缺乏信心。

浙江民眾小詮說,“國產疫苗的話都不放心,就死了好多人了,媒體有一些零星報導,大陸這邊政府公信力沒有啊,他講的數字的話基本上沒人相信。”

與大陸封鎖疫苗致死案例形成對比的是,台灣一名7歲男孩兒接種疫苗後33天死亡的報導。新華網12月23號引用台灣聯合報的新聞,詳細報導了這個消息。

這一致死事件被台灣媒體曝光後,疫苗問題引起台灣社會各界的關注。衛生署28號表示,將會全面檢討接種受害救濟制度,考慮放寬給付標準,擴大認定“無法排除與疫苗有關”的範圍。

台灣立法院委員對於疫苗致死案例不依不饒,要求衛生署進行新流感疫苗專案報告,決議要求衛生署成立包括受害者代表、消費者團體和各界專家獨立運作的“疫苗安全調查委員會”。

同時,立法委員對於疫苗致死案例的賠償也提出新要求。立委陳節如表示,韓國給予疫苗致死賠償案例新臺幣2000萬元,而羅淑蕾立委認為,中華民國至少要賠償1000萬元。

中華民國衛生署署長楊志良29號表示,會儘快公布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委員會的名單,並且保證這些委員跟衛生署一點關係都沒有。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