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看看《蝸居》到底刺痛了誰(視頻)

【新唐人2009年12月29日訊】 在日前召開的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製片委員會2009年度大會上,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司長李京盛點名批評電視劇《蝸居》“靠性、葷段子、官場腐敗,靠炒作來吸引眼球”,社會影響低俗、負面。

  作為一名觀眾,我很難想像,一部受到觀眾普遍歡迎(以收視率為證)、受到各界普遍讚譽(以各方評論為證)的電視劇,在一些主管官員眼裏,竟然是低俗的、負面的。這是否相當於說,那些喜歡《蝸居》的電視觀眾,那些讚揚《蝸居》的各界人士,也都是低級趣味的?

  對於影視作品的評價,從來都是見仁見智的,有人不喜歡甚至厭惡《蝸居》,也是很正常的。如果李京盛僅僅作為普通觀眾,對《蝸居》作出如上評價,無可厚非,這是他的正當權利。但是,他作為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司長髮表如上“高見”,就讓人覺得很彆扭。我不知道,李京盛的上述意見是個人的還是官方的?是代表個人還是代表電視劇管理司?

  《蝸居》裏確實有一些“葷段子”,但相對於《蝸居》的種種可讚之處,“葷段子”瑕不掩瑜。實際上,《蝸居》是一部“慢熱”的電視劇,開始時人們並沒有在意其中的“葷段子”,只是後來一些網民自發炒作該劇,才拿其中的“葷段子”說事兒,以此吸引眼球,卻不料同時吸引了不少“道德衛士”的眼球。只要看過《蝸居》,便知道該劇並沒有涉及性描寫,而只是涉及婚外情和包二奶,而包二奶與性描寫顯然是兩碼事。《蝸居》只是將這些社會現實搬進電視劇,以藝術化的形式予以揭露和批判。難道在一些主管者眼裏,貼近現實的影視作品便是低俗的?具有批判精神的影視作品便是負面的?

  為什麼現實題材的優秀影視作品難得一見?為什麼中國的影視劇創作總是埋頭于歷史的故紙堆,而不願(不能)抬起頭來關注現實,關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從李京盛司長批評《蝸居》中,我們或許能找到一些答案。

  《蝸居》只是將這些社會現實搬進電視劇,以藝術化的形式予以揭露和批判。難道在一些主管者眼裏,貼近現實的影視作品便是低俗的?

來源:齊魯晚報

電視劇《蝸居》經典片段集錦

電視劇《蝸居》經典片段 聽聽海萍的肺腑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