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歐巴馬訪華談自由 中共鉗制輿論

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15號到18號首次訪華,在上海與青年學生對話談到網絡自由和普世價值,並恢復中美人權對話。而中共卻扣押準備與歐巴馬會面的幾名維權律師,加劇打壓維權和信仰人士,嚴控媒體輿論。唯一採訪歐巴馬的《南方週末》,也遭到中共整肅。

歐巴馬在中國的三天訪問中,除了與北京領導人會談貿易經濟、氣候變化、核武等方面的問題之外,還在上海科技館與500名青年學生對話,講到基本人權和普世價值。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歐巴馬說:我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嚮往,代表了一些核心價值,就是,所有的人生而平等,都有著基本權利﹔言論自由、信息自由和宗教自由,不是美國獨有的價值,而是人類普世價值,所有的人民、民族和少數群體都應該享有﹔作為政府,應當反映人民的意志,貿易應該是開放的,信息流通應當是自由的,而法律應當保證這種公平。」

在場的500名中國學生,都是經過中共當局精挑細選的,沒有一個提出像樣的問題,網民通過人肉搜索揭露:首先提問的,是復旦大學團委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程熙﹔第二個提問的,是同濟大學外國語學院團委書記黃立鶴。另一個提問者錢文韜,則是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學生黨支部副書記。

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前副主任邱明偉說:「包括它在安排上海學生跟歐巴馬對話的時候,確實有提前操縱的痕跡。從我在體制內的多年的觀察,這種操縱的模式是很多年延續下來的,並不是這回新發明的。中共在許多方面都有做秀的成分,包括地方領導在檢查工作當中,我們有時候做採訪,很多時候看那些人都是提前安排的群眾。」

美方並非完全不知情,歐巴馬特意回答了美國大使轉述一位中國網民通過美國駐華使館網站提出的問題:如何看待中國網絡封鎖?

陳破空說:「歐巴馬明確表示,反對封鎖互聯網的行為。他說:越是自由的信息流通,越是讓社會變得強大,迫使政府為公民負責。這無疑是對中共領導人一語雙關的勸導:傾聽不同聲音,利國利民。」

在北京與胡錦濤會談後的記者會上,歐巴馬重申,所有人都應該享有普世權利,並敦促早日恢復與達賴喇嘛的對話。雙方決定於明年2月底恢復中美人權對話。

與此同時,在歐巴馬到訪之際,大批訪民遭到中共當局拘押,許多維權、民主人士和法輪功學員被監控。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牧師被公安軟禁,上海萬邦教會遭取締。

11月18號,幾位維權律師準備會見歐巴馬總統,在等待期間,被聞訊趕來的近百名國安便衣包圍,帶離現場。12月9號,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在北京的大使館內,代替歐巴馬會見了維權律師江天勇、李方平、張凱、戴金波和王光澤,交談了近2小時。

歐巴馬訪華先後兩次公開講話,中共的新聞報導都做了「手腳」,刪減了關於基本人權和普世價值等內容,有些部分甚至做了錯誤的翻譯,以誤導觀眾和讀者。

歐巴馬此行拒絕了中央級官方媒體,特別指定敢言的民間媒體《南方週末》做獨家專訪,這一要求由胡錦濤親自拍板,並責成中宣部照辦。訪談文章經審查後,19號在第二版上半版刊登,但不准上網。

而另外兩篇有關歐巴馬的文章臨時被中宣部撤下來。結果《南方週末》在下半版開了天窗作為無聲的抗議,上面寫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人物,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讀懂中國。」

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接受新唐人專訪時表示,歐巴馬當時指定《南方週末》專訪,出乎他們意料:「原來希拉莉來的時候從來都不提人權。這次來他們來就採用另外一個軟性的手段,關 注中國言論自由,在上海談防火牆問題,在這裏接受《南方週末》採訪,這只是他一個政治姿態,對(美國)國內有個交代,對世界有個交代,對中共有一點點表示 我們還關心甚麼甚麼的」。

中宣部下令全國媒體和網站,都不得轉載專訪報導。隨後,《南方週末》主編向熹被降職,改任執行主編,並且向《南方週末》派出兩名審查員專門審核發稿內容,據說不少記者也紛紛辭職。

據北京消息透露:胡錦濤和溫家寶都不支持對媒體下手太狠。而控制中共宣傳系統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是江澤民派系干將。外界分析認為,控制話語權,歷來是江澤民上海幫和胡溫派系權力爭奪的焦點,這次又通過歐巴馬訪華反映出來了。

新唐人電視臺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