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用手夠腳趾檢測動脈血管健康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訊】心臟病專家多年前就意識到,心臟病更容易在冬天發作。很多人以為,天氣寒冷是心臟病發作的誘因。然而加利福尼亞科學家在研究洛杉磯的死亡證明書之後發現,儘管那裡的心臟病死亡率也是在冬天最高,然而洛杉磯的冬天卻並不寒冷。也就是說,心臟病發作率實際上在感恩節就開始升高,一直到聖誕後的新年達到最高。另一項對全國範圍死亡證明書的研究也表明,聖誕、新年與心臟病發作、死亡率有關。

心臟病專家們提出一些假說,但仍不能解釋為什麼心臟病發作率會在聖誕、新年期間猛增。南加州大學教授Robert A. Kloner博士說,「我們懷疑,在這兩個節日期間,人們總是推遲醫療檢查。人們容易忽略胸口的疼痛」,而當他們趕到急救室時,已經為時已晚。」他還補充說:「與家人在一起是很苦惱的,經常要擔心錢或買禮物等問題。」此外,燒木頭的壁爐雖然一直被當作冬天浪漫的象徵,但也有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

最新一項研究指出,身體的靈活程度與動脈的靈活程度有緊密聯繫。研究人員指出,節日期間人們在家裡就可以檢測自己心臟的健康狀況:坐在地板上,兩腿挺直分開,腳趾翹起,手從胯部向前伸向腳趾。你能輕鬆夠到嗎?如果能,說明心動脈很靈活,而不能夠到腳趾的成年人都傾向於動脈硬化,最好去看看醫生。

當然,這些實驗結果並不意味著動作不靈活的人會在聖誕節心臟病發作。動脈血管緊張並不是疾病,只是不夠健康。而且,隨著年齡增長,一定程度的動脈硬化不可避免。動脈越硬化,心臟效率就越低。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後背和腿部的肌肉僵硬是否與心臟附近組織的硬化有關。但是,動脈壁的構成成分與身體其它部位的彈性組織一樣,因此動脈壁組織成分可能也會像腰部肌肉組織成分那樣發生變化。

研究同時發現,過度運用肌肉會使動脈血管鬆弛。

至於如何避免在節假日犯病,專家建議不要忽視細微徵兆,還有減輕壓力,注意休息。

編譯:青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