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迫使生態系統遷移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訊】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面對快速改變的全球氣候,植物和動物物種每年必須遷徙將近半公里,才能維持理想的生存環境。科學家認為,沒有這樣的遷徙,按照目前全球氣候變暖的速度,許多物種就會有滅絕的危險。

科學家說,全球變暖正在干擾世界大部分生態系統,因為,為了保證物種的繁茂,各種生態系統內部的植物和動物正在被迫遷徙,尋找更加適宜的生存環境。

美國科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研究是,計算氣溫變化的速度,也就是氣溫帶在全球移動的速度。

科研人員利用目前的氣候和溫度數據對下個世紀的氣候進行預測,並描繪出氣候變化的速度到底有多快。

加利福尼亞卡內基研究所的斯科特·勞利是這篇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

需要多快的速度?

勞利說,科學家根據氣候數據推斷各種生態系統以多快的速度移動才能維持生存。

“在絕大部分時間裡,氣候區不會完全消失。而只是正在全球範圍進行重組。因此,如果一種植物或者一種動物喜歡某種溫度區,那種氣溫區幾乎一定會在某個地方存留。問題是,那些植物或者動物是否能夠判斷出適合它們的氣溫區在哪裡,並及時轉移到那個氣溫區。”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以目前溫室氣體排放的速度,生態系統必須每年平均遷徙0.42公里,才能趕在全球氣溫變化的前頭。

科研人員推測,熱帶、亞熱帶和山區草原的氣候變化最慢。他們預計,沙漠、紅樹林、濕地和熱帶草原等較為平坦地區氣候變化的速度最快。

專家預計,動植物的遷徙速度將跟隨溫度的變化速度而改變。

自然保護區太小

加州卡內基研究所的斯科特·勞利說,禁止進行經濟開發的自然保護區,不大可能在今後對動植物提供多少保護。

勞利表示,他的研究發現,今後100年裡自然保護區內不到10%的區域將繼續維持目前的氣候環境,從而給依賴這些棲息地生存的動植物群帶來額外壓力。

“因為我們的保護區太小,氣候區必將移出保護區,因此這些動植物中有許多必須要遷移出保護區。”

根據勞利的研究,不是所有的動植物都受到全球氣候變暖的威脅,原因是某些物種有能力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環境。

勞利說,劃出更多的土地特別是林地做為保護區,可以減慢生態系統的變遷,還能幫助吸收過剩的二氧化碳這種主要的溫室氣體。

“通過森林來吸收隔離二氧化碳,我們也許能夠減慢氣候變化的速度。不過,我們也可以為動植物適應氣候變化而提出一些策略。所以,這會是個雙贏的局面。”

氣候變化速度及其對生態系統的影響這篇研究報告發表在這個星期出版的《自然》雜誌。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