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地亞舉行總統大選

【新唐人2009年12月27日訊】克羅地亞民眾星期天進行了大選投票,希望選出能帶領這個巴爾幹半島國家進入歐盟的新總統。

有440萬選民有資格參加本次大選投票。共有來自反對黨和獨立派的12位候選人角逐新總統。

聲望不墜的現總統梅席奇(Stipe Mesic)已任滿兩個5年任期,在威權統治的獨立派總統杜子曼(Franjo Tudjman)下臺後,引領國家走入民主議會體制。

最新民調顯示,以反腐為口號的社會民主黨候選人伊沃∙約西波維奇大大領先其他候選人,但仍不可能獲得完全勝利所需的過半選票。

約西波維奇很可能同頗有實力的薩格勒布市長米蘭∙班迪奇以及富商納丹∙維多舍維奇在1月10日的決選中一爭高下。

克羅地亞總統有權決定外交、安全和國防事務,但無權否決立法。該國當務之急是處理該國經濟危機和高層腐敗。民眾期待新總統將支持政府繼續反腐,並推動政府改革,為明年完成加入歐盟的談判創造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