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江陳會簽三項協議

【新唐人2009年12月27日訊】第四次兩岸「江陳會」12月21日至25日在台灣台中登場,雙方簽署了「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兩岸漁業勞務合作」及「兩岸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三項協議,同時啟動ECFA( 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商談。而原以為會在這次會談中一併簽署的「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則因「技術性問題」而暫緩。

12月22日上午第四次兩岸「江陳會談」在台中市裕元花園酒店正式啟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確認這次只會簽署「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兩岸漁業勞務合作」及「兩岸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三項協議。並將國際普遍關注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和智慧財產保護列為明年初在大陸舉行的第五次會談的推動議題。

在簽署儀式進行前,江丙坤當面向陳雲林提出,大陸平均每天來台觀光人數,與當初訂的目標有距離,而且空運航班班數不足,與市場需求也有差距。對於三聚氰胺的後續處理,江丙坤希望大陸能夠加強督促與協助處理的力度。

至於兩岸和國際媒體關注的ECFA,會不會在第五次江陳會談時簽署?

海協會董事長 陳雲林:「本次會談,我和江董事長也將就這個問題,原則性地交換意見,同時這次會談我們還將商討討論第五次會談的議題規劃問題。」

江丙坤則表示,推動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是刻不容緩的事,但雙方必須嚴肅正視兩岸在總體經濟規模及體制上的差異性。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然而在推動過程當中,也必需嚴肅正視兩岸在總體經濟規模,還有體制上的差異性,以務實,以相互尊重的態度來進行未來的協商。當然台灣必須積極參與區域經濟的整合,這不但是台灣經濟發展之關鍵,也是整體民意之所趨。」

而原以為會在這次會談中一併簽署的「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則因「技術性問題」需要更多溝通而暫緩。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莊碩漢指出,馬政府花上千萬元做廣告推銷,「兩岸租稅協議」卻在最後一刻臨時喊卡,應該公佈協議沒有談成的真正原因。

民進黨發言人 :「有人說是主權的問題,有人說是技術的問題,究竟是什麼?都表示這個議題的複雜性,需要社會的共同討論。而這場鬧劇,江丙坤、賴幸媛到底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那他們的責任何在?」

莊碩漢指出,租稅協議緩簽,台商強烈反彈扮演主要角色,而迅速簽署的另外三項與農漁工相關的協議,則攸關千萬弱勢團體,從中也突顯馬政府忽視弱勢及中小企業,只聽大企業財團的聲音。

投資中國受害台商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則擔心,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過去在擔任中共國台辦主任十年半的時間內,不但沒有解決任何一個台商受害的案子,而且一再阻撓台商解決問題,根本是「迫害台商的首謀份子」。未來兩岸協議如果有糾紛,台商權益不見得能被保護?

至於已經簽署的三項協議,是否真的符合民意,台灣民意代表也有話說,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漁民現在最擔心因為現在工作權的問題啊!你像前陣子不是有人擔心說陸勞來台,那這一定會影響的嘛!所以我們還是希望一定要保障本國的勞工啦。」

國民黨立委 徐中雄:「農產品檢疫的問題本來就非常重要,尤其大陸一些農產品再加工進來的這些東西,大陸的一些整個加工的過程,我們台灣人好像不是那麼信任。我們財政部大概也不希望我們台商在大陸設廠,然後很多稅金我們課不到。當然今天錢歸誰來管、歸入誰的口袋這是最現實的啦!」

而這次江陳會期間,海基會主動提出開放第二階段陸資來台投資議題,讓在野黨相當擔憂,

民進黨立法委員 翁金珠: 「這個陸資來台其實我們是相當擔心的,因為它到底投資台灣是投資什麼樣的產業,如果是高科技的產業,那我們有一些關鍵技術,恐怕將來很快就被他們取代。」

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煌瑯:「 台灣是個資本市場,我們歡迎來自全世界的自由資金,但是中國的投資,大部分都含有政治的意涵。都有國營事業的資金在裡面,他們到台灣來投資,很多都是為了統戰而來。所以我們很多的保護產業,不宜讓中國投資。」

江陳會的協議內容對台灣的未來以及民眾的生活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對許多人而言可能都還不是那麼清楚,是如執政黨所言的讓兩岸互惠,還是如在野黨所擔心的將台灣推向火坑,一切都還有待時間來證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林佩縝 綜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