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東莞6千企業有職業病危害

【新唐人2009年12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道)中國職業病防治形勢嚴峻,僅廣東東莞就有6千多家企業存在職業病危害,多個行業需要加強防治,百萬工人健康受到威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採訪了一位來自湖南、曾在廣東打工的職業病受害者矽肺病人和廣西一位勞工權利活動人士。

湖南張家界地區桑植縣37歲的農民鐘先生星期五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他上個世紀90年代末開始到深圳打工,做風鑽工人,今年發現自己已經患上矽肺病:

「我做了那個X片嘛,做胸片。醫生那個檢查報告上說的跟那個誰規定的症狀是一模一樣的。症狀就是人透氣有點透不過來,和你現在這樣說話好像就感覺有點吃力,再就是咳嗽,體重也有點下降。從來沒有看病啊,因為從來沒有什麼這一方面的特效藥,說我們國家有個什麼北戴河療養院的有什麼治肺的,根本也不是根治,去試一下那個。」

中國衛生部和勞動保障部門認定的職業病有10大類115種,矽肺是其中之一,這是因為長期吸入含有游離的二氧化碳粉塵, 導致肺間質纖維化以及矽肺結節的疾病,嚴重的可影響肺功能,喪失勞動能力,甚至引起心、肺、及呼吸衰竭。此病多見於礦工和接觸大量有石英、陶瓷及耐火材料 等粉塵的人。鐘先生說:

「喜歡來深圳打工。風鑽、爆破兩種工作都做過。建築工修房子,最開始的幾種工就是這種工作。樓房修的高的話,這個地方石頭結構不同,人看的話好像是全是石頭,要用放炮跑的形式才能把它炸好。因為這個流動性比較大,一個工地幹完以後,等到下一個工地再重複這個工作。也就是那個個體老闆心比較黑,他為了省錢,或者不給我們說,也不給我們建一個身體定時體檢。我們心裡沒有數,從事這個工作時間也長,中間也沒有檢查身體,不知道。」

據鐘先生透露,他們縣城因到外地打工患矽肺病的人有大約100人,3人已經死亡。他們從前幾個月起開始到深圳信訪局等部門申訴,相信政府部門會處理他們的問題:

「有關單位他們正在運作吧,我們在等著他們的處理,應該在不久的時間會給我們處理結果吧。我還是相信我們的國家和有關單位。因為馬上接近一年一度的那個新年了,可能就在新年之際我們就會得到妥善處理了。」

資料顯示,中國長期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人達2億,全國有1600多家企業存在職業病危害。以勞動密集型企業集中的廣東東莞為例,這樣的企業有6千多家,廣西勞工權利活動人士端啟憲先生說:

「職業病有一個叫做《職業病防治法》,但是為什麼這麼多職業病的出現跟這個法沒有得到認真地貫徹落實是有關係的。政府沒有起到應有的監管的作用嘛。它來做檢查啊都是一些走過場形式。職業病的防治它涉及到比如說衛生、安檢、然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等很多個部門,所以說這些部門協調起來,按照我們中國現行的體制也十分的難。」

東莞存在職業病危害的企業遍佈製鞋、製衣、玩具、家具、建築、水泥、化工等20多個行業,健康受威脅的百萬工人多數是來自各地的農民工。端啟憲先生認為,中國許多企業主沒有社會責任感:

「企業是個強勢,勞動者是弱勢群體,他明明知道可以多買一些設備可以防止,或者說減緩職業病的發生。但是他們就是不買,因為買了之後呢就會加大它的成本,所以對這些老闆來說呢,他們是不願意做這些事情的,為了利潤他不願意的。另外他為什麼不簽勞動合同呢,他就不想承擔你這個責任嘛。」

有一種觀點把中國企業安全生產環境差、工人職業病多發的原因歸結為工人維權意識不強。端啟憲先生說,其實並不是工人維權意識不強,而是他們維權太難:

「我跟很多勞動者都有聯繫,他們是有維權意識的,但是往往覺得維權太難太難!」

中國歷年累計報告的職業病患者有70多萬例。有專家預計,未來10-15年內,這個數字會繼續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