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重圍─從香港到惠州”展聖誕日開放

【新唐人2009年12月26日訊】香港海防博物館於聖誕日前夕為即將展出兩年的“突破重圍──香港到惠州”展覽舉行開幕儀式,希望藉此重溫歷史,更加增進中國民眾與英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開幕典禮特別邀請了英國駐香港澳門副總領事鄭國賢,和當年逃亡隊伍11號魚雷快艇指揮官的遺孀,哥連活夫人出席。更有一百多位當年得以成功突圍軍官的後人,不遠萬里的從世界各地趕來,聚首香港。

保衛香港突圍群英協會會長陳安國,是當年逃亡軍兵中一位中國將軍的兒子,他說他們都是從父輩們遺留下來的書信中了解到當時的情況。日記中講述了中國百姓在他們4天逃亡的旅程中,是如何幫助他們脫離險境。英國的官兵更是克服了重重困難,跋山涉水才得以與家人團聚。

他表示此次展覽的意義,絕不僅僅是為了講述當年的突圍,更重要是為了表達中國民眾和英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保衛香港突圍群英協會會長陳安國:那條突圍的路徑,後來在日本的統治之下3年零8個月,他們救了很多很多英國在集中營裏面的俘虜,還有很多文化人士從香港經過這條路逃走。

他表示,稍後他們還將重踏父輩、祖輩們當年從廣東南澳逃亡至惠州的部份路線,以紀念這段歷史。

此次展覽將細說1941年香港淪陷後,一群英國和中國的軍兵,因拒絕向日軍投降而展開的歷時4天的逃亡故事。很多記錄當年逃亡旅程的歷史資料,包括日誌、書信、地圖、照片、勳章和軍服等也都會在展覽中首次向公眾曝光。

68年前的聖誕日香港淪陷,68年後的今天海防博物館將重現這段歷史。展覽將一直持續到2011年的12月31日

新唐人記者 辛玲 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