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輸出廉價勞工遭抗議 中國報導迥異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訊】長期以來,中國商品出口憑藉低廉的價格佔領了全球市場,如今隨著大量中國勞工走向國際市場,勞動力輸出日益成為中國服務貿易的重要內容。但是,中國勞工的國際聲譽越來越差,對中國勞工的反對聲浪也越來越大。而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完全相反。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4年前,一個中國公司和一個日本公司來到越南北越的一個小村莊中,開始合資承包燃煤發電廠工程,整個村子就好像挖到了黃金一般。村民們都企盼這個工程會產生數以千計的工作機會。

四年後的現在,海防火力發電廠已經接近完工了,但只有幾百個越南人被僱用,大部分的工人都是中國人,最高峰時人數高達1,500人。現在也還有好幾百個中國人留在當地,每天在塵土飛揚的工地操勞,晚上就關在污穢不堪的工寮中過夜。

《紐約時報》採訪了一位29歲越籍電工阮泰邦(音譯),阮泰邦表示:「中國工人已經把越南工人擠出去了。」

《紐約時報》報導說:昔日以出口廉價產品聞名的中國,現在這個國廉價勞工的出口也漸漸地引人注目。這些流民們根據工作機會找地方居住,他們是各地工廠,或者是中國承攬了建築工程或其他工程的備用人選。他們承接工作的範圍大得嚇人:可以在荷蘭種花,可以在新加坡當秘書,也可以在蒙古牧牛,甚至是在中東送報紙。

但這波流民潮已經招致各國的反彈了。不論是在亞洲或在非洲,中國民工引發當地人民抗議,乃至暴力對待的事件履見不鮮。越南、印度等國政府已經著手制定新版勞動法特別規範外國公司,並限制中國勞工的入境人數,也因而造成了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越南,中國勞工問題已經成為異議份子和知識份子攻擊共黨執政當局的焦點之一。一位律師起訴總理阮晉勇批准中國鋁土礦開採項目,人民大會也罕見地質疑高層官員和中國簽署的這個合同,這些舉動在這個共產集權國家是很不尋常的。連現年98歲的越南大將、前國防部長武元甲也寫了三封信給越共領導人,批評中國人在越南的發展。

河內知名經濟學家黎登營(Le Dang Doanh)說:“中國經濟對越南的(入侵)遠比人們意識到的要更深、觸及的更深遠、進展的更快。”

中國商務部說,截至2008年底,從安哥拉到烏茲別克斯坦,從伊朗到印尼,大約有4萬中國勞工在從事各種各樣的工作,其中有58%是2008年輸出去的。這些漂泊海外的廉價勞工,生活境遇並不好,越南海防熱電廠工人宿舍木門上的一首小詩,表達了這些勞工的心聲:“我們所有人,漂浮在這個塵世中,我們相遇,但我們從來沒有,真正走入過對方的心靈。

國際上對於中國勞務輸出並不持正面的態度,美國著名的非盈利的研究機構蘭德公司,今年公布了一個報告《中國人像迷失的狗》,報告中說:中國是一個物產豐富的國家。但無限制生育政策所帶來惡果使得中國成為了無限廉價勞動力的輸出國。這些輸出也包括那些受過教育的勞力輸出,除了他們的教育水準,實則和其他一般苦力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紐約時報的這篇文章,標題是China』s Export of Labor Faces Growing Scorn,指中國的勞力輸出遭到鄰國的鄙視,但經過中國官方新聞編譯後,就變成了《紐約時報:中國勞動力出口漸成氣候吃苦耐勞有口皆碑》,台灣媒體驚呼:Scorn是「有口皆碑」?!中國人的無恥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

新唐人記者 洛溪 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