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友:三老太拍案驚奇

【新唐人2009年12月23日訊】一老太

家住湖北黃石鐵山區三岔路村的郭冬容老太已年逾七旬,她每天步行到家附近的尖林山,一路上拾撿廢品。18日清晨,郭老太提著籃子前往,忽在路邊水溝旁發現一個鼓囊囊的塑料袋。打開一看,裡面有一大包錢。雖然老人當時又冷又餓,但她毫不猶豫地將錢交給警方,共有7000元。

郭老太按照規定作了筆錄。當辦完所有手續後,已是上午9點多了。這時,老太不好意思地問值班民警:「同志,我還沒吃早飯,你可不可以借我一元錢,買兩個饅頭吃?」

在場的民警震驚了,含著熱淚,紛紛掏出口袋裡的錢往郭冬容老人手裡塞。老人堅持只要一塊錢。「兩個饅頭只要一塊錢,你們快點去找失主,把錢還給別人!」

二老太

江蘇淮安賣豆餅的周翠蘭老太撿到1700元現金,幾經周折找到失主全額歸還,失主卻堅稱丟了8200元,要求她返還另外的6500元,雙方各執一詞,結果失主把周翠蘭與一位目擊者都告上了法庭。

豆餅老太做好事反而吃官司,再次牽動公眾的神經,凸顯社會道德焦慮和信任困惑。

法院借鑒當年「彭宇案」的做法,努力促成雙方當事人達成和解,實現了法院以及原被告雙方的「皆大歡喜」。

三老太

想起南京彭宇,只因他熱心幫助不知何故歪倒並骨折的老太,惹上了一件全中國的人都感到丟臉的官司。這類事件此前已發生多起,都是因好心救人結果反被恩將仇報。本案中,在找不到肇事者來承擔巨額醫療費用的情況下,老太及其家人一口咬定彭為責任人,並試圖讓這位好心幫助他們的人擔起一切責任。

見義勇為簡直就成了犯罪,國人在見義勇為的時候,必須提高警惕,事先找好退路,比如你救的人的家屬來了,就趕緊溜,否則就不合見義勇為的情理。

你若良心未泯,一定要提前讀讀見義勇為秘籍。

老謀子拍了三槍來賀歲國人,再拍個三老太拍案驚奇,弄不好得個世界大獎,也沒準兒滴。

──轉自《海峽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