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評價斯大林 爭論持續

【新唐人2009年12月22日訊】在東歐的共產國家轉變成為自由國家之後,很多國家對共產時期進行了反思。同時在俄羅斯對於共產時期暴政,特別是斯大林時期迫害人類罪行的爭論也在持續。請看記者的報導。

美國之音報導,12月初,俄羅斯總理普京說,蘇聯在獨裁者斯大林統治下的發展,是以數以百萬計的人遭受壓迫為代價的,而這種代價是不可接受的。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在回顧斯大林統治時也與普京有同樣表示。他說,沒有任何理由能夠為人命喪失而辯護。他認為,不能以人類的苦難和損失為代價,謀求國家的發展,事業成功和遠大宏圖﹔人類的生命價值高於一切。

諾貝爾獎得主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認為,在斯大林統治時期蘇聯有數千萬的無辜受害者。

中時電子報報導,斯大林的孫子指責“莫斯科回聲”廣播電臺的一個節目侮辱了他爺爺的名聲。他向莫斯科的一家法院提出訴訟,要求獲得1千萬盧布(相當30多萬美元)的精神損失賠償。電臺方面表示,他們不怕對簿公堂,更希望法院針對斯大林當年屠殺自己人民的行為做出法律結論。

這起訴訟案源於10月前,“回聲電臺”的主持人在節目中說,斯大林曾經簽發許可令,內容是:兒童年滿12歲,只要他們是國家的敵人,有關方面就可以將他們槍斃。

斯大林的孫子曾在幾個月前以相似理由控告過俄羅斯報紙《新報》。《新報》當時刊登了亞科夫列夫的文章,揭露斯大林曾親自下令屠殺被俘虜的波蘭軍官,文章還說:斯大林是嗜血成性的惡魔。

亞科夫列夫曾是俄羅斯軍事檢察院的調查員。在蘇聯解體後的90年代初,他曾接觸過大量秘密檔案資料,因此被認為是研究斯大林政治迫害的權威專家。

《新報》後來打贏了那場官司,莫斯科市巴斯曼地方法院正式駁回了斯大林孫子的指控。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