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容易發怒,什麼事惹人煩惱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訊】文學作品中充滿憤怒的年輕男女的形象。新近一項有關人類心理的研究顯示,虛構小說中脾氣火爆的年輕人是有科學事實根據的。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會學家斯考特·希曼專門研究憤怒的人,什麼事會令人火冒三丈,什麼事會教人煩惱。希曼是一名美國人,他對大約一千名不同年齡的美國人進行了深入調查,給他們列出許多能夠令人憤怒的因素。

希曼發現,有三個主要原因,使20多至30多歲的年輕人比年齡較大的人更容易發怒

「一個主要原因是時間緊。這一點可以從人們說的話得到證實。人們常說:『我太忙了……工作上的要求太多,家庭生活中要做的事太多』,所有他們沒有一點空閒時間。因此,在時間的壓力下疲於奔命,是他們發怒最大的先兆。這種情況最常見於二十幾歲到三十幾歲的人群中。」

希曼說,另外兩個刺激年輕人發怒的因素是,經濟負擔和工作上的困難。他還發現,家裡有小孩的人更容易發怒。

希曼說,這些發現都是有道理的。隨著年齡增長,人們應付生活壓力的能力也有所提高:「人們隨著年齡增長,變得能夠排除那些不健康的關係。對於情緒上的感受,他們也更能夠選擇了,也就是,遠離麻煩,選擇輕鬆和寧靜。」

希曼同時發現,教育程度比較高的人,發怒的次數比較少:「教育程度高的人也有生氣的時候,但他們比較會採取行動。換句話說,他們會設法改變局面,試著通過和人交談來化解。這其中的理論解釋是,教育使人具有更高的認知彈性,他們可以考慮不同的選項,更能控制情緒,想出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希曼發現,不同年齡和教育程度的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煩惱的感覺。不管是堵車、噪音,還是陌生人的粗魯態度,都能使每個人感到煩惱。年齡和教育程度都不能讓人免於這種每天都會遇到的煩惱。

——本文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