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翻身 全台餘震超過120次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千慧綜合報道)19日台灣發生了今年以來規模最大的6.8級地震,台灣氣象局預測,地震威力相當於8顆原子彈,截於當地時間20日上午10點,全台一共發生124次餘震。台灣地震測報中心強調,這是正常的能量釋放。

19日晚間9點02分,全台從北到南都感受到地牛翻身,時間長達2.8分鐘。這起地震震央在花蓮東南方外海25.5公里、深度45.9km,規模6.8,各地最大震度花蓮7級,台東、宜蘭5級,台北、桃園、外島有4級;地震發生原因主要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震央就在板塊交界處的地震頻繁區域。由於震央在外海,日本氣象廳一度發布海嘯警報。

在通訊方面,花蓮包括北埔、天祥地區地震後都傳出基地台起火事件,中華電信光纖纜線遭落石擊斷,除基地台火勢撲滅恢復正常通訊外,布洛灣以上則因纜線仍在搶修,暫時無法對外通訊。停電的9千5百多戶已經恢復供電,至於震度最大七級的東海岸磯崎地區,則沒有災情傳出。

921大地震令人餘悸猶存,10年後的1219強震,再度讓台灣民眾震驚。台灣氣象局說,19日地震規模相當8顆原子彈威力,921則相當於50顆原子彈。幸好這次地震深度45.9公里,不像921屬於淺層地震,造成重大災害,但未來兩周可能還有餘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