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披歐巴馬與溫家寶氣候會談插曲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訊】剛結束的哥本哈根峰會經過兩週來艱難的談判,各國終於達成一項具有非約束力的協議。結果不如預期的樂觀,其中一些曲折鮮為人知。《紐約時報》19日載文報導披露了一些美中高層在氣候問題上的衝突。並引述歐巴馬的話說,與中方談判“來之不易”。

報導稱,召開之前,中國、美國就協議的許多方面爭論不止,尤其圍繞美國要求中國遵從國際監測的問題。如果中國同意接受國際監測,就可以實現其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承諾。然而,隨著摩擦逐漸劇烈化,在兩國共享無污染能源技術、環境部門官員交流如何準確測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問題上,都沒有任何明顯進展。

上個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舉行了一次首腦會議。感恩節那天,中國政府宣佈將通過國內法律來實現降低環境污染的目標。美國官員私下裡討論,說中國定的目標實在太低,並質疑北京報導的可信性,所以中國還是需要國際監測。中國方面則抗議,宣稱絕不會犧牲主權來迎合外部的查證。

星期五,歐巴馬到達哥本哈根峰會後,兩國間的矛盾繼續激化。那天溫家寶兩次派部下會見歐巴馬,糟糕的是,每次派去的都是級別很低的官員。美國官員評論當時的氣氛說,那已經夠糟了。但是,雖然行政官員認為歐巴馬與溫家寶直接的會談是有建設性的,星期五下午,溫家寶又派代表參加主要國家領導人的會談,歐巴馬也在場。白宮方面很憤怒,在對記者談話時,也表現出不滿。歐巴馬則對自己的屬下說:“我不想再這樣浪費時間了。我想去找溫談。”

白宮為歐巴馬和溫家寶安排了晚間會談。在約定時間之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Denis McDonough與白宮發言人Robert Gibbs到達,發現溫家寶早就在與其他國家領導人交談,非常吃驚。他們去告知歐巴馬,歐巴馬情急之下衝向會談地點。

“總理先生,您準備好見我了嗎?”歐巴馬站在門口問,“您準備好了嗎?”

雖然氣氛一開始緊張,會談最終還是通過協定,解決了一系列問題,關於國際監測方面的措辭上做出讓步,溫家寶對此表示滿意。

歐巴馬在隨後的講話中表示:“這點進步來得不容易,我們都知道這點進步遠遠不夠。”歐巴馬的目光朦朧,沒有任何勝利的喜悅。他補充說:“我們已經做了很多,但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