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呼籲中國政府取消戶口制度

【新唐人2009年12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道)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16號發佈題為《緩慢的進展:2009年對遷徙工人權利的保護》的報告。報告概述了中國、古巴等國遷徙工人的權利受歧視的狀況。

人權觀察」的報告一開頭就把遷徙工人比作「被從岸邊推向大海、行將溺斃的一群人」。報告專門關於中國的部分不長,其中有這樣的評述:「中國有大約 1億5千萬從農村到城裡打工的遷徙工人。中國政府根據一個人的出生地確定的所謂戶口,繼續使大批遷徙工人無法得到公共福利,包括醫療照顧和子女的教育。」

「人權觀察」亞洲維權部主任芮莎菲博士星期四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的時候再次指出,中國的遷徙工人—主要是農民工,備受歧視,根子就在於戶口制度

「在中國遷徙工人是指境內的遷徙者。主要是從內地進城務工的人。對於中國的遷徙工人最大的問題,總的問題就是戶口問題。這些農民工往往受教育較少, 也沒有什麼錢,在政府的衙門裡說不上話,他們因為沒有城市戶口,所以不能享受政府提供的一些基本服務。我們不斷地跟蹤了這些農民工的問題和困難,包括他們的孩子在城裡上學的問題。就在幾個星期前,我們看到北京市政府準備向市民提供HINI疫苗,但就是沒有農民工的份兒。我們繼續看到農民工受到與其他階層的人有不同等的對待。」

芮莎菲博士呼籲中國政府取消戶口制度

「無論是從繼續發展經濟來講,還是從應對潛在的社會的騷亂來講,取消戶口這類法律和制度符合中國政府的利益。這些法律和制度將歧視常規化,給人們帶來太多的挫折感。這對過去10年中為中國沿海城市的經濟成長作出了傑出貢獻的農民工來說尤其不公平。」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人權觀察」有關中國農民工受歧視的觀點符合實際情況:

「我總的來說是同意『人權觀察』的報告的觀點,中國大面積的民工他們的基本公民權和人權受到剝奪,這個是不容質疑的。根本的原因還是一個制度問題。就是說農民的話,比如在美國,他們都是有自己的議員,州裡有州議員。市裡有市議員。州裡有聯邦政府的議員。他們一層一層都有自己的代表,民間有自己的代表。政府的決策是由這些代表作出的所謂代議制。那麼我說中國現在沒有代議制。所以這些民工的權益沒有得到合理的一個表述。」

周教授說,中國的政治精英、企業精英和知識精英壟斷了國家的資源,犧牲了廣大勞動人民,特別是農民工的利益。周教授尤其同情農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權利被剝奪的情況:

「有企業精英、知識精英、還有政治精英這三個集團的話把整個國家的所有的資源都壟斷起來了,這個壟斷集團占人口比例極少極少,說不定5%、10% 左右。其他的所謂普羅大眾的話,都是屬於壟斷集團的犧牲品。那麼在大眾裡面有75% 屬廣大的農民。社會體制形成的社會不公有很多表現方式:我覺得第一,教育權被剝奪這個最厲害。你看很多民工他到城裡來他有二種情況:一種農民他們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家鄉讓父母來帶,雖然留在家鄉的教育也未必好。也有很多民工,他們因為家裡很多老人也不方便或者孩子捨不得,他們就把孩子帶到城裡來,要你是外地民工的話,受的不公待遇就比較厲害。比如說收錢多、或者沒有學校進去、或者學校教育質量很差或者升學機會沒有。」

周教授說,中國農民工在醫療照顧、勞動和社會保障等方面都受到歧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