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檢疫協定 農委會:把關農藥標準

【新唐人2009年12月19日訊】台灣水果種類多又香甜,對岸中國民眾都喜愛,不過兩岸農藥殘留標準不同,常常影響水果的時效性,農委會表示,未來兩岸將簽訂檢驗檢疫合作協定,不過並不代表開放中國農產品。

香甜多汁的芒果、鳳梨、楊桃、芭樂,這4樣被暱稱為台灣水果F4,深受中國喜愛,不過兩岸的農藥殘留的標準大不同,往往水果一運到中國也不新鮮了。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兩岸農產品的殘留,農藥殘留的標準訂定,還有一些差異,比如說我們,台灣定了六百五十七項,那大陸只訂了一百六十幾項,那因為大陸沒有訂的標準,假如我們的水產品或者是,這個水果到大陸去,那他因為沒有訂,所以被檢查出來了,就變成不得檢出,會被拒絕通關或者退運,兩岸訂了這個標準以後,我們可以來讓這個大陸,到我們這邊來的農產品,就可以確保品質、衛生安全。」

目前台灣的農業殘留標準有657項,對岸卻只有161項,這回的江陳會就是要達到共識,不過絕對不代表會開放更多中國農產品。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但是訂定檢疫檢驗的標準,跟開放大陸農產品的產品到台灣來,沒有關係,堅決主張830項管制的農產品,不會開放認何一項。」

兩岸將簽訂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究竟成效如何各界都拭目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