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氣溫驟降 外來民工凍死地鐵橋洞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訊】12月17日早上,南京一位市民路過安德門地鐵站137路公交站台的時候,在橋洞下面看見了一個外來民工凍死在裡面,眾多群眾圍觀。不少務工者表示,城市給他們打工的機會太少,外來民工為了混口飯吃一時找不到工作,又住不起旅店,只能睡在露天。

據四川新聞報導,死者的民工朋友介紹,死者姓周,五十歲左右,來自泗洪。本是從老家到南京來打工的,但是因為現在工作不好找,掙不到錢,他有時就靠要飯為生,常住在橋洞下過夜。

「我一看他這個樣子肯定不行了。我一摸冰涼冰涼的。」今天早上起來的時候,一個民工師傅去買早點,經過這個地方,發現他臉色不對,嘴張得很大,最後手去摸摸,冰涼的。估計是凍死的。

死者的民工朋友表示:「睡橋洞底下的人多了!今天估計二、三十人吧!現在住旅店太貴唉,每天就這點錢夠吃個飯,一住就沒錢了!你住一晚旅館(的錢)能夠吃飯了。」

南京安德門137路公交站旁邊的橋洞下住著不少民工。那邊環境髒亂不堪。看見自己的同鄉客死街頭,不少務工者都表示現在城市給他們打工的機會實在少,一時找不到工作又住不起旅店,只能睡在露天。天這麼冷有時候晚上幾個人要擠在一起取暖。其中一位民工說,這邊還有個民工幹活時腿受傷了,20多天前就一直躺在這裡沒人管。要是再不救治估計下場比周某也好不到哪去。

近日,南京天氣溫度持續走低,夜間都將在0度以下,加上濕度比較大,穿上厚厚的棉襖人都覺得凍得受不了。外來民工為了混口飯吃,只能在這個城市裡面過著受凍的日子。南京大大小小的立交橋很多,在橋洞裡面過夜的人也很多。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稱,08年末該局在全國31個省、857個縣、7100個村和68000個農村住戶開展大規模的抽樣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12月 31日,全國農民工總量為2億2542萬人。2008年底失業返鄉的農民工的統計調查數字達到2,000萬,2009年估計有2,500萬農民工面臨失業。

調查發現返鄉農民工中有5.8%的人被拖欠工資,其中失業農民工中被拖欠工資的比例更高達8%。 另外,返鄉農民工中有2.2%的人在農村並沒有耕地,這意味著有超過150萬失業農民工連重新作農民這條出路都沒有。

這些無地農民工中近40%屬於原來就沒有分到耕地,其餘人的耕地或者已經轉包給他人,或者被親友代種,或者由村集體統一經營或者被徵用等。對於中國農村地區來說,外出打工的收入是那些農民家庭的重要收入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