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解決上訪難題 外界籲實行體制改革

【新唐人2009年12月17日訊】中國訪民人數眾多,上訪案例多得驚人,申訴的內容千差萬別。如何解決訪民的冤情成為中國政府最頭疼的問題之一。外界呼籲實行體制和司法改革,徹底解決上訪的問題。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近十年以來,中國數以千萬計的上訪群體,不斷的進京、進省城上訪,形成了罕見的上訪“洪峰”。越是節日或重大活動等場合,越是官方希望能將活動辦得秩序體面的時候,很多訪民就越是想讓自己的冤情受到關注,儘快將問題解決。所以每次北京舉行重大活動前,就會形成進京上訪和所謂接訪的兩支“大軍”。

由於中國的司法體制不健全,中國公民缺少政治參與的其他途徑,上訪成了很多公民尋求公正的唯一辦法。北京律師江天勇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司法不獨立,其實司法程序本身它也解決不了問題,即使走司法程序,民眾發現操縱這個案子的仍然是官員。所以民眾也知道,解決事情需要官員的權力,所以他們大多是採取上訪的辦法。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上訪並不能解決問題,因為現行的信訪制度存在著典型的官民之間權力失衡的問題。一些地方當局為了保持病態的社會穩定和零上訪的政績,不擇手段地打擊迫害上訪公民,希望通過高壓來達到息事寧人的目地。

中國官方的《瞭望》週刊報導了信訪環節中接訪的灰色產業鏈。報導說,一些地方政府受到所謂“零上訪”指標的壓力,千方百計控制進京上訪人士。一些地方政府花錢買所謂的「穩定」,派人甚至違規僱用社會人員看管上訪人士。通過上訪人的吃、住、行,抓人、看守等行動向地方政府收取高額費用,形成了灰色產業鏈。報導批評這種作法嚴重損害中共政府形象。

據美國《時代》雜誌報導:在立法機關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總理溫家寶希望利用中國的請願系統,防止在經濟不景氣情況下的社會動亂。他說:我們應該改善解決社會矛盾問題的機制,並且引導公眾通過合法途徑表達他們的需求和自身利益。

但是,對於寄希望中國領導人在短期內實行大規模改革,從而解決上訪制度的種種問題,專家們都感到不樂觀。華盛頓大學的法學教授明茲納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現在進行這種改革的可能性很小,他說,如果中共真的希望改革的話,就必須給包括訪民在內的民眾開放一些其他的管道去申冤,並參與政治決策,比如改革立法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讓司法制度獨立和透明。

人權組織亞洲促進會的執行主任、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薩拉.大衛斯博士表示,解決上訪制度種種弊端的根本辦法只有實行體制和司法改革,才能夠使所有中國人有平等獲得公正司法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洛溪、周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