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學家發現會用椰子殼防身的的章魚

http://www.youtaker.com/

【新唐人2009年12月17日訊】澳大利亞科學家在印尼發現當地章魚會採集椰子殼用為防身的避難所。研究人員相信,這異常複雜的行為是無脊椎動物運用工具的證據。

在科學家攝影中的葉脈章魚 (Amphioctopus marginatus) 首先在海底挑選了幾個椰子殼,然後把它們挖空,攜帶在身體下側並爬出20米,最後把兩個殼結合在一起,做成了一個球形的隱身處。

維多利亞博物館的生物學家Julian Finn和Mark Norman在北蘇拉威西和印尼巴厘島潛水時,發現了四起如此古怪的景象。他們的發現於週二在《當代生物學》發表。

Finn說:“我當時看得目瞪口呆。雖然我目睹過許多章魚藏在椰子殼裏的例子,但我從未見過章魚拿起椰子殼,在海底慢跑。我很想笑。”Finn說:“章魚把椰子殼搬到另一個地方建造避難所,這是從未被記載過的無脊椎動物運用工具的例子。”

他還說:“與寄生蟹不同的是,章魚採集殼子以備後用,因此當它搬運椰殼時,它從中得不到任何保護。這以備後用之舉使章魚的行為非比尋常。”

研究人員認為,章魚曾經以同樣的方式利用貝殼製造隱身處。 當人們開始砍椰子殼而把它們扔入海裏時,這些章魚發現了更好的隱身處。

詹姆斯庫克大學熱帶生物學副教授Simon Robson說,此發現很有意義,因為它證明生物能體現出複雜的行為。Robson承認,科學界至今仍然在爭論著如何分辨動物界使用工具的行為。因此,目前還不能確定這是否算是動物使用工具的證據。“但無論如何,這仍然是個有趣的發現。”Robson說道,“它使我們想到其實人類和其他生物有許多相似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